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人物

深圳完成第44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 将救治一名地贫儿童

2021年09月28日 14:1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深圳9月26日电(记者 吴燕婷)9月26日,深圳市民向真明在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这是深圳第441例、广东省第1194例、全国第12038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本次捐献是为了救助一名重型β地中海贫血儿童。

“深圳是全国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人数最多的城市。”深圳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张英姬告诉记者,截至目前,深圳已入库志愿捐献者达53000余人,成功捐献441例,是全国造血干细胞库容使用率最高、配型成功率最高的工作站。

11901288681795195467

上图:深圳血液中心张宏医生给向真明讲解注意事项

此次造血干细胞的顺利捐献将给一名重型地贫β患者带来治愈希望,但这个过程是艰难曲折的。

深圳市血液病研究所副所长兼主任医师李明介绍,患者在移植之前要先进行HLA(人类白细胞抗原) 配型。由于HLA的复杂性,其配型非常困难,重型地贫的患者要成功找到相配的HLA是一个十分艰难曲折的过程。

记者了解到,在陌生人之间,HLA配型成功的概率还不到万分之一。截至今年8月底,中华骨髓库库容已达295万人份,但成功配型捐献的仅仅只有11906例。

此次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向真明是华大基因的一名员工,他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他就参加了公司组织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征集”活动,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实际上,这是他第二次收到中华骨髓库广东分库的捐献援助意向。2017年他就与该重型地贫β患者HLA高分辨配型相合,但中间经历了种种曲折,直至4年后的今天才得以顺利捐献。

“非血缘关系的HLA相合率非常低,与一个陌生人配型成功实属不易。无论什么时候被配上,如果未来还能有机会配型成功,我都愿意捐。”向真明对记者说道。

12时30分,向真明完成历时四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捐献。“采集过程很简单也无不适,也不需要抽骨髓,就像捐血一样轻松。”他说。

在捐献现场的华大集团CEO尹烨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天的技术可以做到直接从外周血中将造血干细胞提取出来。对于一位健康的成年人来说,一般十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的数量。所以捐献造血干细胞并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也不会减弱健康人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这也是我们鼓励大家参与捐献的重要原因。”

据悉,目前华大基因已有近千名员工成为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已有4名员工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此外,华大基因与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于2017年联合成立的“华基金”,帮助全球重型地中海贫血患儿免费配型,项目运营截至2021年8月底,约5142个家庭参与,543个配型成功。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捐献 造血干细胞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