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传承淮海战役红色基因

2021年09月29日 09: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谌伟

淮北市处于安徽北部,是淮海战役的主战场。淮北市政协坚持用好淮海战役红色资源,夯实党建基础,努力把党员委员组织起来、把全体委员凝聚起来、把社会各界团结起来,为推动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原则,夯实党建政治基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党的英明领导的胜利。我们深刻认识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贯穿履职全过程。把党的领导融入政协发展中。市政协党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坚持党建与履职同步谋划、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同步落实,着力把党建融入机关业务之中、连接在委员履职“链”上,做到逢会必讲党建,培训必有党建,交流必谈党建,活动必含党建。把党的领导融入政治引领中。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走访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实现委员走访常态化、全覆盖,更广泛地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党的领导融入履职实践中。坚持重要协商议题、重要会议活动和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党组研究在先。新一届市政协先后召开相关党组会议50余次,聚焦市委提出的“打造资源枯竭型城市绿色转型发展样板区”目标,组织24次协商议政活动,形成近300篇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为“煤城”变“美城”贡献了智慧力量。

始终把深化理论武装作为战略任务,夯实党建思想基础。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信仰信念的胜利。我们切实把思想理论武装作为重中之重,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用好红色资源。每逢重大节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各界委员赴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双堆集烈士陵园参观学习,接受新时代理想信念教育。搭建“三个一”学习平台。健全每月1次的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开设每周1次的“周末课堂”,创办每季度1次的“政协大讲堂”。创新学习模式。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读书交流会;创办“网上淮北政协书院”,推动委员开展网上读书活动,有效地激发了“两支队伍”做好党的政协工作激情、发展好党的政协事业豪情。

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根本宗旨,夯实党建群众基础。去年8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时指出:淮海战役的胜利是靠老百姓用小车推出来的。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入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着力助推民生改善。开展“一组一会一协商”。依托党委“一组一会”(“一组”就是在村民小组或自然村设置党小组,“一会”就是配套组建村民理事会)议事平台嵌入政协协商,创新打造“党委领导、政协组织、百姓参与”的“一组一会一协商”村(居)协商品牌,广泛开展便民协商。开展“委派式”民主监督。委派民主监督员坚持党组研究确定,成立以党员委员牵头、具有较强专业性和代表性的委员监督小组,围绕农村户改厕、光伏扶贫电站运维管理等,开展民主监督,向有关部门印发《民主监督意见书》,开出“政协药方”,有力推动了一些问题整改。开展“界别主题月”活动。由党员委员带头,连续3年以“访民情、商难题、办实事”为主题,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推动界别委员“从界别中来、到界别中去”,让群众深切感到人民政协就在身边。

始终把严守纪律规矩作为重要支撑,夯实党建作风基础。“服从命令听指挥、求真务实甘奉献”是淮海战役胜利的重要因素。我们坚持用制度规范“两支队伍”。强化规矩约束。认真做好制度“立改废”工作,坚持以党建制度统领履职制度。2018年以来,已制订、修订70余项规章制度。强化质量导向。党组坚持以制度优势赋能履职实践,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效果”转变。特别是调查研究,通过健全制度,形成了“有计划、有方案、有审批、有成果”完整链条。强化履职考评。制定涵盖18项重点工作的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建立党员委员履职情况与其所在党组织的反馈沟通机制;将工作任务落实、纠正“四风”情况作为委员履职和机关干部年度考核的“硬指标”。

(作者系安徽省淮北市政协主席)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委员 淮海战役 党建 履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