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实践

四川凉山越西首个“智慧教室”开课:

一根网线让两地学生共享优质资源

2021年09月29日 14:00  |  作者: 鲍蔓华 通讯员 王溪 郑时玲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微信截图_20210929135919

“‘船在动,星也在动,它们是这样低,真是摇摇欲坠呢!’大家闭上眼想象一下,海面上波光粼粼,而你坐在船板上,仰望天空,看那闪烁的星星……”9月16日,宁波市江北区实验小学的课堂里,邵云兰老师正带着学生们领略巴金笔下的《繁星》。2600公里外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南城小学,同学们在刚刚建成的智慧教室里,同步听着这堂课。这是两地首次共享课堂,一根网线,跨越千里,宁波江北与凉山越西的孩子们同享了一堂美妙的语文课。

这个越西县首个智慧教室项目是由东西部协作宁波江北驻越西帮扶工作队联系江北爱心人士筹资20万元援建的。新投用的智慧教室基于互联网技术,为课堂提供多样化的教学设备和海量网络课程资源,既可远程直播上“同一堂课”,又可在课程教研、专家培训等方面提供便捷的远程支持,在接入全校广播信息系统后,还可以作为应急的校园指挥中心。

智慧教室的投用,破解了南城小学现有教学设施设备不能满足教师和学生的学习发展所需的难题。

“不用走出大山就能共享名师课程,是我们想都不敢想的跨越。后续我们将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远程教学等活动,把更多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引进来,让优质的课程多起来,在努力造福本校教育的同时,全力推动本地教育事业共同发展进步,让更多的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南城小学校长郑成伟很是感慨。

今年是宁波市与凉山州开展东西部协作的起步之年,自江北牵手越西以来,短短的几个月内,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主动携手越西县教育局,积极为当地教育事业发展提供帮助和指导。

目前,两地教育帮扶在师资输送、学校结对、职业教育等方面扎实推进。江北区教育局先后已选派6名名优教师赴越西支教,持续输出江北教育先进经验,同时与越西县3所初中、小学、幼儿园签订了“一对一”结对帮扶协议,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就在不久前,10名越西中职生在宁波市江北区组织下来到宁波开展学习。

近年来,宁波市江北区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断优化教育模式,有效破解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题,助推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区实验小学与区内小学结对,同一个时间,不同的空间,让名师同步互动课堂走进农村小学。

下一步,宁波市江北区教育局将不断增强帮扶力量,通过“互联网+名师”同步研修、校校结对深度合作、两地教师往来交流等途径,全方位帮助越西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推进两地教育事业共同发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两地 优质 共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