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解振华:循环经济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2021年09月30日 10:31  |  作者:王菡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2021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上,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解振华表示,循环经济有助于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从源头上实现经济发展与碳排放、污染物排放脱钩,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振华表示。

据解振华介绍,循环经济强调资源集约节约循环利用,通过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碳排放,为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有的已得到实践验证。

“如工业余热循环利用项目、生物质废弃物发电项目、水泥等工业过程减排项目等,已纳入清洁发展机制(CDM);建筑垃圾制备低碳预拌混凝土、余能回收利用、非碳酸盐原料生产水泥、水泥生产中增加混材、生物质热电联产、秸秆生产人造板等已纳入CCER方法学备案清单。”解振华说。

数据显示,发展循环经济为降低碳排放提供可行路径。2020年,我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共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6亿吨。发展循环经济为保障资源安全提供重要支撑,还为扩大就业提供产业载体。“循环经济助力降碳行动”将作为近期发布的《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的十大行动之一。

据介绍,当前发展循环经济已成为主要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巴黎协定》目标的重要路径选择。欧盟颁布了新版循环经济行动计划,法国公布了循环经济路线图,德国将发展循环经济作为实现2045年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重要路径,日本提出了第四次循环型社会形成推进基本计划,沙特等国提出了“碳循环经济”理念。美国总统气候问题特使克里曾提出“零碳电力、零排放汽车、零碳建筑、零废物制造”等“四个零”设想,“零废物制造”就是循环经济。国际社会已经形成了加速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循环经济趋势。

解振华强调,我们应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保障能源资源安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加速转型和创新,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他从四个方面谈了如何通过创新推动发展:一是加强机制、法规和政策创新;二是鼓励商业模式创新;三是强化科技创新;四是促进国际合作创新。

在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之际,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在京举办2021中国循环经济发展论坛。论坛以“碳中和——循环经济在行动”为主题,共同探讨循环经济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领域、实施路径和具体措施,发挥国家级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和平台智库作用。

编辑:秦云

关键词:解振华 循环经济 双碳目标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