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参加了1957年国庆大阅兵

2021年09月30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口述 李宝林 整理 周冰

我于1937年出生在山东省夏津县乔官屯村,1955年应征入伍,被分配到自行火炮连任填炮手。1957年5月底,我所在连队接到上级关于参加国庆阅兵集训的命令,经过短暂准备后,连队迅速赶到北京郊区训练基地。

训练基地比较大,坦克和高炮方队都在这里训练。训练基地事先按照正式阅兵的要求和标准,设计好了行程路线,并画上了图标。我所使用的这种火炮需要4个人配合才行,一个是车长负责全盘指挥,一个是驾驶员掌握方向,一个是炮长负责开炮,一个是填炮手管着装炮弹。阅兵不是实战演习,所以主要训练的就是车长和驾驶员,但炮长和填炮手也必须一块进到炮里并按照动作要领一起训练。

这次阅兵按照统一部署,我所在连共来了4辆自行火炮,跟其他的火炮部队组成了方队统一进行训练。方队一开始很难走得齐,因为平时在连队用不着训练这方面的内容。不过,大家适应得挺快,训练一个月后看起来就比较整齐了。各个方队的自行训练结束后,接着又反反复复地进行“合成”训练,最后,还进行了多次模拟阅兵演练,直到配合时间距离分毫不差、整齐划一。看到这种情况,我们参加训练的人员才觉得自己力没白出,汗没白流,都打心眼里感到高兴。

10月1日这天,参加阅兵的队伍早早地就来到天安门广场的东侧,按照先后排列好顺序,官兵们从头到脚又统一配发了一套新军装,看起来个个精神抖擞,斗志昂扬,等待着检阅开始。

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了。那天阳光特别好,照得身上暖融融的。天安门广场红旗飘扬,城楼上检阅部队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各界嘉宾。上午10点整,北京市市长彭真宣布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八周年纪念大会开始。彭德怀在阅兵总指挥杨成武的陪同下,开始乘车检阅各部队。检阅完后,彭德怀又登上天安门检阅台向全体参加阅兵的官兵讲话。

随后,受阅部队开始了分列式。我所在的方队前面是坦克方队,后面是高炮方队。我和三位战友驾驶的自行火炮所在位置是方队第一排右边的第一辆。在坦克开过天安门的瞬间,受阅的空军飞机编队出现在天安门的上空。装备方队走过天安门广场后,我和战友们都长长地舒了一口气,停下车后,禁不住跳跃欢呼起来。

由于圆满完成了国庆受阅任务,我所在连队被团里授予“光荣完成受阅任务优胜连”荣誉称号。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阅兵 训练 方队 参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