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三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梁稳根:

让世界看见中国制造的高端形态

2021年10月08日 14:45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9月25日,全国工商联在湖南长沙发布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上榜企业三一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梁稳根表示,民营企业围绕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力争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制造的“高端形态”。

梁稳根认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正面临着两大机遇。第一大机遇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党中央的坚定支持是民营企业实现更好发展的最大底气;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面临着诸多得天独厚的绝佳条件,包括无可比拟的体制优势、拥有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等。

第二大机遇是第四次工业革命叠加第三次能源革命,带来的“超级技术窗口期”。一大批中国民营企业正在全力抢占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第四次工业革命代表领域的制高点,全力抢占新能源、电池等第三次能源革命代表领域的制高点。

面对充满无限机遇的伟大新时代,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正全力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围绕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积极探索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围绕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围绕改革开放高地建设,不断加大国际化力度,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力军。

近年来,通过抢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三一的国际化实现了长足进步。得益于中国经济率先走出疫情影响,中国制造在国际竞争中优势更加凸显。2020年,三一挖掘机首次登顶全球销售冠军。今年1至8月,三一全集团海外销售额再创新高,同比增长77%。

他表示,踩着别人的梯子是做不到世界第一的,因为梯子随时可能被撤掉。中国要在新一轮竞争中,下好先手棋,取得先发优势。

“如今,中国的工程机械产品在国际上已经彻底摆脱了低质低价的形象,正在为中国制造赢得更多声誉。三一将继续全力实施国际化战略,努力建设好海外灯塔工厂,力争让更多人看到中国制造的高端形态。”他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三一集团 中国制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