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2021年第五期 2021年第四期 2021年第三期 2021年第二期 2021年第一期 2020年第六期 2020年第五期 2020年第四期 2020年第三期 2020年第二期

首页>书画>画界杂志>2021年第三期

以展兴馆“和”动力—访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

2021年10月08日 15:01  |  作者:画界 杨文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山东美术馆于1977年7月建立,肩负收藏近现代美术精品、进行学术研究、举办陈列展览、开展审美教育、组织对外交流的重要职能。山东美术馆新馆于2013年10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建筑总面积52000平方米,建筑主体是以正方体为代表的“城”和以正方体变体为代表的“山”的巧妙融合,建筑顶层的天窗设计象征着“泉”,将“泉城”济南的特色融入其中。山东美术馆始终明确职责定位,牢记文化担当,秉承“一切为了观众”的办馆理念,以弘扬和传播先进文化为目标,坚持策划举办一流水准的美术展览。

2020年12月13日至2021年3月28日,“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泉城济南举办,此展是山东首个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双年展品牌,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385位艺术家的596组(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提名艺术家132位,参展作品186组(件),包括91位国内艺术家创作的114组(件)作品,以及41位外国艺术家创作的72组(件)作品。青年策展项目共有253位艺术家创作的410组(件)作品参展,包括199位国内艺术家的350组(件)作品,以及54位国外艺术家的60组(件)作品,山东美术馆承办了策展人提名展。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画界:张馆长,您好,首先祝贺您荣获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优秀策展人”奖。一支优秀高效的策展人团队是成功举办大型展览的前提,尤其是像双年展这样国际范式的展览,通常是以策展人组织策划及提名艺术家的方式进行,策展人团队显得尤为重要。作为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山东美术馆馆长、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总策展人,请您介绍一下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人团队。

济南国际双年展,一开始就按照国际惯例规划、执行,我们要打造一个立足山东、具有国际视野的平台,就需要国际化的操作手段。组建策展人团队是国际双年展的一个常规做法,以保证它的学术水准和艺术质量。从总策展人到策展团队,要有一定的专业影响力和国际策展经验。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是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作为美术界的领军人物,在策划国际双年展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担任“2002上海双年展”策展人,第50届、51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总策展人,策划百余项反映时代主题和中国美术发展成果的学术展览,加之他在中国美术馆工作多年,对展览有较深刻的理解。

为了体现国际性,我们特别聘请了三位在全球艺术界有影响、有经验的策展人,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他们的策展理念能够基本反映出当今国际艺术的情况,加上中国的策展团队,形成互动的格局。

我们还聘请了中央美术学院于洋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和青年策展人李振华。几位策展人各有特点。于洋主要是进行理论创建、文字梳理,杨卫和李振华策展经验丰富,特别是在对当代艺术有独到的见解,具有国际视野。

我们结合山东的实际情况,邀请了山东艺术学院美术院副院长孙磊和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作为本土策展的力量。他们对山东的文化诉求和艺术生态更了解,从策展团队上也体现出山东元素。

这样一支具有学术高度的策展团队,确保了济南国际双年展的艺术水准。

建筑—超然楼(镜面、金属框架结构等)-莱安德罗·埃利希

建筑—超然楼(镜面、金属框架结构等)-莱安德罗·埃利希

画界:策展人团队拥有深厚的研究背景、宽广的学术视域和前瞻性的思考洞见,这是双年展取得成功的重要基础要素。那么举办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初衷是什么?展览在怎样的背景下提出?立展思路是什么? 

山东在美术人才、美术作品、美术教育、美术产业、美术普及等各个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绩,在全国美术界、文化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但自身在品牌建设上存在一定缺陷,缺少一个比较高的、完整的、带有学术引领性和话语权的学术品牌。双年展作为一个尝试的,并具有持续性发展的展览模式,可能是最佳的选择。

提出双年展构想的初衷有这么几方面:其一、为构筑文化交流窗口,填补山东省大型文化自主品牌空白,提升山东美术事业发展格局,是策划双年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二、山东在地域文化的形态上,偏重于继承和发扬传统,对当代艺术的展示、介绍和研究比较缺乏。山东需要在原有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从文化形态上更加健全,打造全新的、更加完善、更加全面的艺术状态。山东文化需要把当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结合起来。其三、中国的当代艺术发展到今天,需要一个转型,改革开放40多年来,新艺术和当代艺术更多的是模仿和借鉴西方的东西。中国现在要进入一个更加具有自主原创性、具有本民族自觉性的当代艺术转换,作为一个传统文化大省,山东需要抓住机遇,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提出举办双年展也是为了实现山东全面走在文化前列的要求。

济南国际双年展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体现地域性、民族性、艺术性和国际性是双年展的一个基本方向和定位。


画界:展览的主题是“和动力”,它的文化内涵是什么,可以从那几个方面诠释?

山东是儒家思想发祥地,“和”是其核心理念,它影响着千百年来中国人的思想和行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以“和动力”为主题,并命名为“和动力”,意在“和”的理念指引下,用当代艺术的方式,激发推动世界和谐发展的新力量。

“和”是以儒家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理念之一,在美术表达上有三个维度:人与自然之和、人与社会之和(人与人之和)、人与自我之和。以当代的表达方式、理解方式诠释传统理念,让优秀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发挥应有的价值是双年展所追求的。在全球面临巨大挑战的今天,更需要用艺术上的和谐去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这一主题得到了全球各地艺术家的广泛回应和支持。来自六大洲的艺术家们为观众带来了包括绘画、影像、装置等门类的艺术作品,展现了不同地域、不同种族、不同文化背景的艺术家在“和动力”的主题下多元化的艺术视角与表达。

《父亲》《芥子园的乡愁》《树之三》《图书馆计划》四幅作品组图-李-枪

《父亲》《芥子园的乡愁》《树之三》《图书馆计划》四幅作品组图-李-枪

画界:范迪安院长说,“济南国际双年展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理念,受到人民群众的喜爱。”可以从哪几方面加以理解?

双年展最大的收获或者最成功的一点就是人民群众对展览的喜爱,在三个半月的展期内,有60多万人打卡双年展,从观展量上说明了人民群众对艺术的高要求和新追求。

“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展理念,是山东美术馆全体员工包括我多年的一个夙愿。希望呈现的展览有更多的观众来参观,来接受艺术熏陶。这次的观展量为美术创作、美术展示和推广带来很多启示和思考。传统艺术、当代艺术,还是新的创造性的艺术形态,最终要以是否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为价值标准。

双年展还给我们一个启示,就是对青年人美育的推广,关注他们的诉求,也是我们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参照系。青年人占这次双年展观众的大部分,这是一个新大众群体。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需求,是我们艺术未来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思考的重要方面。这次双年展受到了青年人的喜欢,再次证明艺术需要发展,需要创新,需要与时俱进。


画界: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参展作品形式包括绘画、装置、影像三大类,反映了当今国内国际美术的整体面貌和当代艺术的发展趋势,其所具有的代表性、创新性、高水准是否体现出了本届双年展的学术性和权威性?

这次邀请的艺术家,有多位是目前在国际上比较有影响、代表性的艺术家,有相当一部分艺术家拿出他们最新作品,约1/3的作品是围绕本次展览主题创作,确实反映出当今世界上比较高的水准,具有一定代表性。

双年展在山东举办,检验了国际艺术的发展状况和本土观众之间关联度,世界上最有影响力艺术家的作品和山东的观众近距离互动产生效果。

人文山水系列(综合材料)280×245×75cm--陈文令

人文山水系列(综合材料)280×245×75cm--陈文令

画界:双年展讲求学术引领,这体现在它的权威性上。但我们同时也看到此次济南国际双年展成了网红打卡地,说明知名艺术家和网红作品对“新大众”群体的吸引力,体现出它趣味性的一面。“逛美术馆”“打卡双年展”成为风尚,在最受关注的10件作品中,包涵了多件网红打卡作品,请您谈谈对这些最受关注作品的整体感受。

最受观众欢迎的作品不是完全按照艺术水准,也不是按照艺术家的名气和他的作品的体量,是按照作品的关注度、对这些作品可能评价更多。这些作品,观众也许理解,也许不理解,但毕竟是给人更多的启示和思考。根据综合反馈的意见,我们最终选出了10件作品,装置、影像、绘画平分秋色,基本上反映了展览的整体状况。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装置艺术,它体现出当代艺术的互动性、参与性和社会性。艺术家的创作和观众的观赏方式,体现互动性、参与性,沉浸地参与其中是作品的一大特点。


画界:作为国内知名的艺术家,您与德国著名艺术家吕贝尔茨先生合作的作品《山水中的哲人》参展,作品及名称有何深意?请加以解读。

这张作品是两年前我和吕佩尔茨先生在山东美术馆的合作,是他作为艺术家第一次和另一个艺术家共同完成一件作品,他很愉快,觉得很有意义。

这张画纳入此次双年展,非常符合双年展“和动力”的主题,体现出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共同发展。当时创作的时候,并没有进行事先的交流和构思。我们俩即兴进行了合作。这张画体现出来的绘画形态具有东方的山水画和水墨画的特点。他试着用中国水墨画的方式作画,他能有这样的一个选择,我非常开心,也说明了中国的艺术和文化受到了国外艺术家的认可和喜欢,体现出新的发展潜力和动力。

这幅画取名《山水中的哲人》,是吕佩尔茨先生动笔时,画了一个思想家。当时我想德国是出思想家的地方,中国也是出思想家的地方,两个国家共同具有这样一个文化特征。我就自然而然的根据他画的思想家,放在中国的山水意境里面,最后取名《山水中的哲人》,体现出不同文化的一种合作,也预示着未来东西方在文化上还要进一步进行互相学习、借鉴、促进。在发展中互相尊重,为人类的文明做出了新的贡献。

技术史地图-240×1200cm--邱志杰

技术史地图-240×1200cm--邱志杰

画界:对比全国举办的各类国际双年展,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

济南国际双年展是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在主题的选择上,确保了展览带有中国气质,注重中国文化的当代表达和定位,这也是展览成功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在当今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当中,有一种无穷的动力和魅力。

济南国际双年展有两大部分组成,一是策展人提名展,一是青年策展项目。策展人提名展在山东美术馆展出,青年策展项目在济南市美术馆展出。青年策展项目板块的设立,充分展示了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创新性与独特性。在“和动力”这样一个大主题下,济南国际双年展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并提供经费支持,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中国新一代的优秀策展人的创新理念。在评选过程中,所有提交的项目方案均围绕“和动力”这个主题,呈现出新锐活跃的展览结构和深入多元的主题思考。共评选出7个线下实体展览项目和12个优秀提名项目作为线上展示,在整个双年展的观赏氛围和渠道上增加了更多线上线下的沟通空间。这让社会看到了这些优秀的年轻人正与世界上的同辈们并肩而立,同样站在艺术学术思潮的前沿,回望传统,关照自身,展望世界。因此,济南国际双年展给年青一代提供这样一个高端的展示平台和机会,是对他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同时,也为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注入了一股年轻的新鲜血液和昂扬活力。

山东美术馆外景

山东美术馆外景

画界: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成功举办,离不开承办单位的倾情付出。山东美术馆作为承办单位,也荣获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优秀组织单位”奖,是对您和山东美术馆全体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的肯定和褒奖,请您谈谈山东美术馆是如何通过此次双年展充分体现自己的社会责任和文化担当?

山东美术馆从建筑规模和硬件建设上在全国是首屈一指的。多年来,我们力求把山东美术馆建成一个硬件设施最好、服务水平和展示内容上更加具有影响力的大馆,双年展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机会。

我们利用双年展这个机会,全面提升了山东美术馆的各项工作质量和服务能力,包括策展、对外交流、学术、公教、文创、宣传、后勤服务,包括展览展示服务水平和整体的艺术展示效果。范迪安院长谈到“山东美术馆以观众至上为宗旨,一手抓导览服务,展览推广,一手抓严格防疫,确保安全,在防控疫情时期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这在全球都是先进理念、优秀水平!”。

山东美术馆全体同仁有一个共同的愿望,把山东美术馆做成一个人民群众喜欢的,能够真正起到文化传播、审美教育的公共空间,就像我们打造“一日艺术生活空间”的理念一样,形成一个城市的文化平台,大家聚集在美术馆,这次双年展已经体现出这样一个趋势。大家到美术馆参观形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个社会追捧的热点,这是双年展很大的收获,也给美术馆将来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双年展对整个美术馆的工作是全面考验。我们从来没有做过这么大规模的国际性展览,也没有和艺术家进行大规模的全方位沟通。每位艺术家都单独沟通,从展品选定、布展方案到展出效果都要商讨。尤其邀请的知名艺术家都有自己独创的风格。本届双年展是山东美术馆历年展览中展厅搭建特装最多、布展难度最大、复杂程度最高的展览,这对山东美术馆团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我们克服种种困难,通力合作,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将双年展成功地向公众呈现,体现了美术馆人的情怀和追求。我们认为,只要是对山东美术馆、对全国美术、对人类文化有促进意义的事就坚持不懈的完成,这也充分体现了山东美术馆全体员工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

艺术家宋冬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张望讲解其作品

艺术家宋冬为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张望讲解其作品

画界:随着济南国际双年展被列入济南市“十四五”发展规划,让人欣喜地看到地方政府在通过构筑长远构想和长效机制来确保双年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请您展望一下未来济南国际双年展的持续举办对山东美术的整体发展和走向可能产生的影响。

山东在文化上在全国具有很重要的影响力,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悠久,特别是儒家文化、齐鲁文化这些在中国文化的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这种影响力至今经久不衰。山东人也特别重视文化,山东是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大省,在展览策划、美术人才、美术作品、美术教育等方面成绩突出,各美术门类均拥有一批享有盛誉的山东籍优秀艺术家。山东拥有大批美术从业人员和群众爱好者,有全国数量最多的中国美协会员,有全国规模最大的美术考生。山东美术在发展上有一些短板和不足,特别是在当代艺术的表达上与其他的一些省份存在差别,需要把山东美术整体提高,使美术生态更加健全,更加壮大,更加符合现代审美以及艺术发展的诉求。我们在创新艺术上和当代艺术上要做更多的推荐,鼓励更多的年轻人从事创新艺术的研究和发展。

在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的基础上,山东需要国际双年展这样既具有文化高度、学术高度和社会影响,又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展示和推广平台,济南国际双年展必将成为山东文化发展的强大推动力。


责任编辑:杨文军

文章来源:《画界》2021年5月第3期

版面设计:汤炜

DA21040374-4-p84-120-cc20156

DA21040374-4-p84-120-cc20157

DA21040374-4-p84-120-cc20158



编辑:画界 邢志敏

关键词:双年 年展 山东 美术馆 国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