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人物

施文进:让现代物流借“智”北斗

2021年10月08日 14:55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施文进说,2014年12月13日是他人生中最难忘的一天。当时正在江苏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创办的惠龙易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考察。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创新创业的指示精神激励了惠龙易通,继续努力,不断寻找新的商机和发展新的商业模式。”作为一名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施文进认为,今天的中国退役军人赶上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好时代。

进入物流行业以来,惠龙易通针对行业存在的痛点——信息不对称、车船空驶率高,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和研发,寻找行业解决方案。依托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搭建了物流信息平台,集约整合和科学调度车辆、站场、货源等物流资源,有效提升运输组织效率,当时没有一辆货运卡车、没有一艘货运船的惠龙易通很快就有了一个响亮的称号——无车承运人,通过信息化、标准化,推动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转型升级。

让物流插上互联网的翅膀,离不开技术创新和人才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惠龙易通时,平台才刚刚上线16天,当时会员只有1万多。“如今,经过近7年的创新发展,惠龙易通遍及全国代理性质的会员管理单位已达3210家,会员总数超过了328万,增长了300倍。”施文进激动地说。

搭建起物流平台的惠龙易通持续创新,自主研发、运营的“惠龙e通卫星定位监控系统”(简称“惠龙北斗平台”),现已在全国20个省区市完成了备案准入。

近年来,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军事、民用、科技等方面形成的庞大产业链,是我国未来的重要战略性新兴产业。北斗民用覆盖了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综合效益正在不断显现,其中交通运输领域是北斗民用的主战场。

施文进介绍,惠龙易通给运输企业的车船安装智能北斗终端,对运输车船和货物进行实时跟踪和远程监控。“去年9月,千万量级惠龙北斗平台4.0版正式上线,与惠龙多式联运网络货运平台互联互通,实现了精准定位、智能配货,降低车船空驶闲置率,让车船主多运货、多赚钱,为国家经济建设降本增效、节能减排。”

更重要的是,安装使用惠龙智能北斗终端后,通过大数据分析、危险行为识别和人脸身份识别等技术,建立驾驶员安全驾驶运营档案,结合风险识别与管控模型,大幅提升运输安全管理水平,做到事前可预防、事中可管制、事后可追溯。

多年来,施文进常以奉献者的身份出现。“对于成功的退役军人创业企业来说,帮助更多的退役军人实现回乡创业,参与乡村振兴、城镇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施文进提到,以全国各区县整合的3210家由物流园区、汽贸商及物流企业等构成的会员管理单位为载体,为更好地安置退役军人,结合国家积分选岗政策,惠龙易通设置了按服兵役年限和在部队表现给予退役司机购买惠龙专车享受免息、低息、购车优惠等机制。

在助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这条道路上,施文进的思考和实践一刻没有停止。“下一步,惠龙易通的应急物流车队建成后,平时服务经济建设以运带训,及时保障应急运输,为交通强国和国家运输安全贡献老兵力量。”施文进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施文进 现代物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