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千亿级国调基金二期在无锡成立 重点助力长三角地区发展

2021年10月08日 15:3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7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在江苏省无锡市举行。

GetAttachment

国调基金二期是按照国务院批复的国调基金总体方案以及国资委2021年资本运营公司改革重点任务而设,由中国诚通牵头,与地方政府和央企以市场化方式搭建若干平行基金,总规模不低于1000亿。此次在无锡设立的为首只平行基金,由中国诚通和无锡市政府作为主发起人,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中铁、中交集团、中国能建、华润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招商证券等8家央企共同出资,注册资本737.5亿元。

据了解,国调基金二期重点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关键领域和重大专项任务,特别是长三角地区具有产业优势的生物医药、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下一代信息网络、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致力于推进国企央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助力中国经济创新发展。

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在成立仪式上表示,国调基金作为国资委主导的国家级基金,要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为核心,充分发挥国家级基金的引领示范作用,紧盯战略性、前瞻性、“卡脖子”项目,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对产业链“链长”企业的投资力度,特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新材料、绿色环保等领域,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落实落地。

江苏省副省长马欣表示,江苏省将全力支持、精准服务。相信在中国诚通的专业管理下,国调基金二期必将有效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国有经济结构调整,实现国企提质增效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更好地满足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需求,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此次中国诚通集团与无锡的合作是央地战略合作开展实质性动作、共同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表示,双方将以此为契机,携手增强国企新实力、增创产业新优势、增添资本新活力。

中国诚通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在致辞时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江苏省委省政府对国调基金二期的工作要求,与国调基金二期的各位股东紧密携手,坚持使命定位,保持市场化、专业化原则,严守风险管控,加强央企与地方的合作共赢,全力确保基金平稳起步、健康发展和成功运作,为各方股东和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大价值,在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中国诚通作为市场化运营、专业化管理的央企国有资本运营公司,目前以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中国国有企业混改基金两大“国家级”基金为核心,高水平建设总规模6600亿的基金体系。国调基金二期是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发起设立的第三只“国字号”基金。(闫秋图)

编辑:秦云

关键词:国调基金二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