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首份硬皮病群体报告发布

协和医学基金会启动硬皮病关爱项目

2021年10月08日 16:1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赵莹莹)第四届中国硬皮病大会日前在京举办,汇聚海内外硬皮病知名医学专家和多领域嘉宾展开探讨,面向广大关心硬皮病群体的人士全程直播。

本届大会由成都紫贝壳公益服务中心主办,中国罕见病联盟任指导单位,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特别支持,病痛挑战基金会战略支持,韬睿生物、复甦生物、瑷格干细胞作为行业支持伙伴。

硬皮病以局限性或弥漫性皮肤增厚与纤维化为特征,是一种可累及内脏器官的结缔组织病,位列国家《第一批罕见病目录》,轻者毁容致残,重者威胁生命。

疾病的严峻挑战,遮不住硬皮病病友自信生活、拥抱未来的笑容。当天,病友张馨元带来精彩演讲,用自己的成长经历鼓舞病友:“用智慧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用学习的眼光去体验生活,学会发现强大的自我。”

会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研究院教授董咚作为代表发布《中国硬皮病患者生存现状》报告,揭示了硬皮病患者群体易误诊、医疗负担重、社会融入难等困境。报告显示,大约54%以上的病友有过被误诊的经历;在系统性硬皮病和局灶性硬皮病两大群体中,自费医疗支出分别在80%和95%以上,成年患者未就业率分别约为42%和20%,分别有逾60%和20%的成年患者生活不能完全自理。报告建议,今后应从科研、医疗保障、社会接纳等不同角度,针对两大硬皮病群体的不同具体需求提供相应支持。

会议期间,5场专题论坛邀请了海内外硬皮病专家共聚线上,从系统性、局灶性、儿童青少年硬皮病和中西医结合、院外疾病管理的角度,对硬皮病的诊疗、康复进行全方位探讨,为广大病友带来深入科普宣教的同时,倡导社会各界力量关注支持这一罕见群体。

大会开幕式当天,北京协和医学基金会硬皮病关爱项目正式成立,期待汇聚医学、科研、社会公益的力量,为硬皮病群体的诊疗保障、疾病研究带来新的突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硬皮病 群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