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特别策划

110年了!辛亥革命先辈后裔、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这样感慨……

2021年10月09日 10:40 | 作者:吕巍 齐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9日电(记者 吕巍)金秋十月,位于北京西郊的香山满山叠翠,游人如织。

8日上午,在碧云寺中山纪念堂前,几十位辛亥革命先辈后裔、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肃立静默,拜谒缅怀孙中山先生。随后,大家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参观“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而前一天,中国共产党党史纪念馆也留下了他们的身影。

000

10月8日,在北京参加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的辛亥革命先辈后裔、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代表,在香山碧云寺的孙中山纪念堂举行拜谒仪式。本报记者 齐波摄

他们是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嘉宾参访团成员,受全国政协办公厅和中共中央统战部邀请共聚北京,共同回顾风起云涌的峥嵘岁月,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爱国初心、壮志情怀和革命精神。

72年前,毛泽东率中共中央进驻香山,让这座拥有近900年历史的古老园林在新中国成立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总指挥部,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进京赶考”的首站。

站在“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前,参加过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大会和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的海联会副会长、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梁冠军感慨良多:“这些年,祖国的变化很快、很大,作为华侨华人,我很感慨也很振奋,我觉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谈起祖国的变化,武汉台协会长、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萧永瑞几度哽咽:“国家的富强,让我对未来充满希望。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开启了新时代,今天我们举办对辛亥革命的纪念活动就是对辛亥革命精神的最好传承,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

孙中山曾侄孙女、孙中山文化基金发起人孙雅丽认为,当下国家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在不少方面实现了先辈当年的理想,同时也面对世界上的诸多挑战。“回顾历史,我们应该学习先辈的精神,发展实业和社会建设、注重精神文明建设和发展中国的软实力,同时一起为了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和国家的未来努力,如中山先生所说,‘振兴中华,共进大同’。”

在上海君伦律师事务所律师、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谢银玲看来,辛亥革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历史记忆,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民族资产。辛亥革命树立了中国近代历史社会大变革的里程碑,在推进民族复兴运动的历史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意义。

“的确,辛亥革命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台湾劳动党主席吴荣元表示,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必须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应效法辛亥革命精神,把孙中山先生一生所奋斗的推动国家和平统一和反对帝国主义干涉的目标,作为我们的事业,怀抱着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祖国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不懈地奋斗。”

“大陆高规格隆重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精神和革命事业的忠实继承者。牢记历史才能开创未来,纪念辛亥革命正是要提醒我们,两岸尚未统一,未来还需由两岸同胞携手完成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台湾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说。

斑驳的纪念章奖章、渡江战役期间使用的木船、被关押在狱中共产党人绣制的五星红旗、西苑阅兵时毛泽东乘坐的同型吉普车、各版本的《论人民民主专政》、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徽样徽、国旗图案原稿、开国大典上升起的第一面国旗及使用过的“九头鸟”喇叭……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幕幕黑白影像,都把参访嘉宾们带回那段惊心动魄、激荡人心的岁月。

“香山是一个革命圣地。”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福建省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会长张宗真说,当年中共中央进入北平就是为了迎接“大考”,“今天,这场‘考试’还远没有结束,‘赶考’依然在路上。”

在加拿大温哥华潮州同乡会会长冯汝洁看来,中共中央的革命史蕴藏着老一辈革命家、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奋斗的精神,这一点“在今天仍然非常可贵”。“我希望大家都能来这些地方看一看,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必将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征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冯汝洁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