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聚焦

中医驻颜有术

2021年10月09日 14:4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古人谓之“驻颜”,实质上是颜面抗衰老,永葆“青春容颜”,使人洋溢出健美和活力。

面部是脏腑气血上注之处,血液循环丰富。心主血脉,其华在面。《素问·痿论》说:“十二经脉,三百六十五络,其血气皆上于面而走空窍。”中医还将面部不同部位分属五脏,即左颊属肝,右颊属肺,头额属心,下颏属肾,鼻属脾。可见,面部与脏腑经络的关系非常密切,尤以心与颜面最为攸关。

同样,面部的变化可反映出心脏经络的气血盛衰和病变。颜面部位暴露在人体上部,六淫之邪侵犯人体,颜面首当其冲,其中危害最甚的是风邪。七情过极,超过人体正常生理范围,导致人体气机紊乱,脏腑阴阳气血失调,郁阻于面部经络,影响面容。颜面是反映机体健康状况的一个窗口,故凡养生者,皆重视颜面保健,健康的面容是以精神和生理健康为前提的。注重整体调养,着眼于脏腑、气血,从根本上延缓面容的衰老,此即传统的驻颜。

老祖宗留下了很多驻颜好办法。首先是按摩美容,可分两类:一类是直接在面部进行的,另一类是通过按摩远离面部的经络而达美容效果的。《千金翼方》中记载彭祖浴面法,即清晨起床用左右手摩擦耳朵,然后轻轻牵拉耳朵;再用手指摩擦头皮,梳理头发;最后把双手摩热,以热手擦面,从上向下14次。此法可使颜面气血流通,光润皮肤,悦泽容颜,健脑乌发。

还有针灸美容,通过针灸刺激穴位,调整各脏腑组织功能,促进气血运行,抵御外邪入侵而延缓皮肤衰老。一般认为,对美容有良效的经络有7条:足太阳膀胱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足阳明胃经、手少阳三焦经、手太阳小肠经、手阳明大肠经。可根据具体情况,辨证取穴组方进行调整。如预防或除去皱纹,可针刺丝竹空、攒竹、太阳、迎香、颊车、翳风等,配中脘、合谷、曲池、足三里、胃俞、关元、漏谷等,其功用可益气和血,增加皮肤弹性。灸法强身美容作用亦很显著,常用穴位主要有神阙、关元、气海、中脘、命门、大椎、身柱、膏肓、肾俞、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阴交、曲池和下廉等。

预防颜面皮肤衰老,还应注意饮食营养平衡。从中医角度讲,须遵循饮食勿偏、饮食勿过、饮食有宜忌等原则。中医古籍中记载有很多“驻颜”“耐老”“返老”的食品,如芝麻、蜂蜜、香菇、牛乳、羊乳、海参、南瓜子、莲藕、冬瓜、樱桃、小麦等。现代科学研究证实,这些食品营养极为丰富,含有多种维生素、酶、矿物质,多种氨基酸等,不仅可使面色嫩白、红润光泽,还能延年益寿。

此外,还可通过食疗药膳美容保健。例如胡桃粥:胡桃、粳米适量煮熟成粥,早晚空腹食用,润肤益颜。红枣粥:红枣、大米适量共煮,可健脾补血、悦泽容颜。燕窝粥:取粳米、燕窝适量共煮,有润肺补脾,益颜美容之效。胡萝卜、粳米适量煮粥,有健胃补脾,润肤美容作用。薏苡仁、百合适量煮粥,可清热润燥,治疗面部扁平疣、痤疮、雀斑等。

(作者系北京朝阳中医医院副主任医师王红蕊)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中医 面部 颜面 美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