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今年国庆流行轻旅游:决策时间短、只待1-2晚

2021年10月09日 14:56  |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中国网10月8日讯 作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二个国庆假期,与往年不同,2021年国庆假期,“轻”旅游正当时:机票预订时间更晚、决策时间短,只待1-2晚成为主流。游客的目的地也不局限于远方的山河湖海,城郊民宿、房车露营都可以放飞自我。有遛娃需求的父母们和不甘心在家躺足7天的年轻人选择周边游和短途游。

去哪儿数据显示,与2020年国庆同期相比,国内酒店预订量增长近2成、民宿预订量增长2成。像北京、杭州、上海甚至黔东南地区的高端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与2019年国庆同期相比,民宿收入增长近5成。

同时,2021年国庆假期,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都已开园。两大IP的带动作用显现,长隆等国内原生主题乐园对旅游的带动也不容小觑。数据显示,国内Top50主题乐园总出票量较2020年同期增长近2成;北京酒店预订热度比2020年同期增长57%,比2019年同期增长52%。

国庆期间,“到博物馆去”成为很多游客的重要选择,2021国庆假期,“博物馆”搜索热度比2019年时增长2.4倍。

从平台上购买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的客源地上看,北京本地占比21.7%;从省份纬度看,来自内蒙的游客占比达到8.7%,仅此于北京。接下来是四川、河北、广东,前五大客源省及直辖市占比达51%。

上海迪士尼乐园的吸引客流效应也十分明显,从平台上购买单日票的情况来看,北京人比上海人更爱去上海迪士尼,占比达到7%;从省份来看,广东、四川、江苏是迪士尼客源地前三大省份,接下来是北京、上海,前五大省及直辖市客源地合计占比44.8%。

平台数据显示,广州长隆周边5公里有384家酒店及民宿,其选择空间要大于上海迪士尼及北京环球影城。广州长隆周边的酒店单夜均价为457元,虽不及环影和迪士尼贵,但其较高的性价比却颇受家庭旅客欢迎,国庆期间周边酒店预订总间夜数也是所有主题乐园中最高。

数据显示,2021国庆期间,国内接待人数最多的主题乐园Top10包括: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北京野生动物园、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公园、上海野生动物园、珠海长隆海洋王国、武汉海昌公园、南通森林野生动物园和成都动物园。

文博游已经成为假期出游的新主题。数据显示,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河南博物院、四川博物院成为国庆假期平台搜索热度最高的五个博物院。2021国庆假期,平台“博物馆”搜索热度与2020年持平,比2019年时增长240%。

此外,2021年以来的一系列考古新发现让三星堆景区热度居高不下。国庆假期,三星堆博物馆自10月2日至5日连续四天发布门票售罄信息,希望游客提前预约、错峰出游。与2020年十一假期相比,今年超过3成去四川游玩的游客把三星堆列入打卡目的地。

此外,今年夜游景区的热度也有大幅增长,“夜游”搜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2.8倍,特别是在宛如夏天的南方地区,夜游热度更高。除此之外,北方的西安大唐芙蓉园和隋唐洛阳城明堂天堂景区在夜晚不仅欣赏璀璨的灯光,还能看到精湛的演出,让游客秒回盛唐。

在乡村旅游和周边游带动下,平台民宿预订量比2020年增长2成;价格也从2020年国庆假期的400元每晚,上涨到435元每晚。像北京、杭州、上海甚至黔东南地区的高端精品民宿一房难求,与2019年国庆同期相比,民宿收入增长近5成。

从区域来看,去哪儿平台上,四川和浙江成为民宿预订热度最高的省份。国庆假期民宿预订热门城市Top10中,四川和浙江各有三个城市上榜,其中四川的阿坝,民宿预订量和增幅均领跑全国。而浙江的舟山、杭州和湖州的上榜,则充分体现了长三角城市群游客“内循环式度假”的热情。

与往年国庆假期不同,2021年国庆假期呈现出,决策时间短、返程提前的现象。许多游客放假前一周才预订机票、火车票,而受到新疆局部疫情的影响,返程从往年的5日提前至4日。数据显示,9月29至30日迎来假期首波出行高峰,10月2日至5日期间,多条热门航线票价“跳水“。低票价吸引下,来一场三至四天中短途游成为很多游客的“捡漏之选”,10月2日出现假期第二波出行高峰。

数据显示,成都-北京、北京-海口、长沙-西宁、贵阳-北京、上海-广州等多条热门探亲、旅游航线的机票平均支付价格比2019年国庆假期便宜三成左右。成都-北京是去哪儿平台国庆假期预订热度最高的航线,平均支付价格仅为739元,预订热度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倍、价格却便宜了256元。(伍策 一丁)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国庆 假期 北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