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江苏常熟市数字赋能书香政协

2021年10月09日 15: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政协按照“读书在基层、协商在基层”的思路,以数字赋能,全面、深入开展读书活动:推荐书目42本,开展各类读书活动61次,举办“常熟政协讲堂”5期、线下分享交流会31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9场、读书研学活动16场,参与委员321人、2000多人次,人均达6.2次,委员撰写心得150多篇,结合年度协商议题撰写读书调研报告58篇,转化为重点建议51条,开展基层共读共商90多场次,回应群众诉求556条……多读书的氛围逐步形成,读好书的举措不断拓展,善读书的能力得到提升。

建“库”组“群”:阅读交流不断联、永在线

“阅读的高度直接影响一个人精神的高度。这里有推荐书目可以参考,同样的时间里,可以读到最值得读的书。”近日,常熟市“智慧政协”APP委员电子书库充实书籍近万册,同时列出推荐书目,得到政协委员们的认可和青睐。

常熟政协在“智慧政协”APP开辟“委员读书”专栏,充实“电子书库”,为委员提供更便携、更时尚的阅读方式。值得一提的是,“电子书库”不仅提供书籍阅读,更为委员推荐优质书目。市政协精心挑选推荐书目,并定期更新,让政协委员们随时登录即可开始高质量的阅读。

常熟政协各读书会也纷纷开启线上“云”读书模式,组建42个主题读书微信群,委员们可在读书的同时随时交流。读书群有效延长了委员读书链,让读书交流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上万条读书议政留言见证了委员们智慧火花的碰撞,思想共识的凝聚。

“声”动读书:音频发布新媒体、新平台

常熟政协不仅为委员创新阅读方式,还通过音频APP发布政协委员读书“声”,让委员读书“声”动起来,“声”入人心。

八月,常熟市“‘悦读虞城·书香政协’委员带你探寻美学世界”专辑音频在阿基米德APP和喜马拉雅APP陆续上线,截至目前,累计播放量超过37万人次。

“在城市中行走,你会发现世界的精彩和繁华;在书海里徜徉,你会感知阅读的幸福和美妙……”伴随着悠扬的音乐,6位政协委员诵读了常熟籍美学家宗白华先生《美学漫步》中的相关篇目,并就空间美图、时尚美城、创新美业、清新美景、精品美游、文明美德等方面从审美意境角度为“美丽常熟”建设建言献策,将极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娓娓道来的同时,为读书赋予了更鲜活的时代生命。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常熟政协还联合市融媒体中心,以“悦读虞城·书香政协”为主题,在《读书台》栏目举行“常熟市政协委员党史学习教育暨红色经典作品诵读”专场活动,政协委员们倾情参与,一段段经典红色赞歌、一个个动人红色故事,让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更加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码”上宣传:图文材料在手里、在心中

优秀读书心得怎么评?常熟政协创新举措,通过微信小程序,每季度组织开展线上心得评选。评选一经上线,吸引到上万群众的关注与投票。线下的积极参与和线上成果的全面展示让更多人了解委员读书、关注委员读书,为营造全民阅读氛围注入合力。

“手机扫一扫,图文材料通过二维码实现一键分享,形式新颖又方便。”委员们一边扫码分享,一边说道。

不止读书心得线上投票,常熟政协还积极创新宣传模式,让“二维码”变成宣传好帮手。

活动开展以来,常熟政协已形成年度“悦”读计划、工作举措盘点、经典案例分享、优秀心得汇编等多个图文并茂的展示手册,为方便委员和社会了解读书活动,常熟政协将所有手册制作生成二维码,让委员、群众扫“码”即知读书事,并且可以随身便携、一键分享,扩大宣传覆盖面的同时提升了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知晓度、熟悉度,让读书活动不止活跃在纸上,更在手里,在心中。

联合“有书”:委员读书借外力、开新途

为推动委员读书走向全社会,实现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常熟政协联合常熟市图书馆,依托“有书”旗下第三文化生活空间常熟店,建立“有书空间”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点,并设置年度推荐书目专柜。

“有书空间”重视构建线下沉浸式阅读体验场景,深耕线上阅读平台,致力于打造美好的阅读交互体验。常熟政协通过其丰富的视听数据资源,组织政协委员与市民群众开展多元化读书活动,在用委员读书引领全民阅读的过程中,为委员走进书房品书香、走进群众听民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读书活动还在继续,常熟政协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举措,用数字赋能委员读书,打造有声有色、有线上有线下、有创意有活力的委员读书新阵地,为委员读书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同时,常熟政协致力于将委员读书推向社会,让政协读书更接地气、冒热气、有人气,让群众可以“随时参与”“便捷分享”,更主动、更积极地参与到读书活动中来,在“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实践中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解嘉)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读书 政协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