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把协商的触角扎进泥土

——四川省达州市政协深入推进“有事来商量”工作服务民生小记

2021年10月11日 09:27  |  作者:李敬洲 范悠 韩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达州10月11日电通讯员 李敬洲 范悠 记者 韩冬)“市场里卫生条件好了,买菜也放心了”“硬件配齐了,品类多了,远近居民都来光顾,生意也比以前好做了”……9月15日,四川省达州市政协组织委员来到通川区滩头街农贸市场,对去年8月开展的“主城区菜市场脏乱差治理”小微协商成效开展“回头看”。顾客、商贩们满意的笑容让参与调研的委员们也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

群众安心、业主开心、主管单位放心,滩头街农贸市场整改是达州市政协系统开展“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平台建设的一个鲜活场景,也是探索政协助推基层治理的一个生动实践。

自2019年达州市政协开展“有事来商量”工作以来,通过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共同努力,呈现出党委重视推动有力、工作机制行之有效、协商为民富有质效、成果转化务实高效的良好态势,初步达到了“有一定声势、有一定影响、有一定口碑”的目标。

■ 协商目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

罗阳是达川区政协委员,又是社区书记,每月他都会进小区楼院走访群众。对能够解答的问题予以现场解答。针对那些不能现场答复和需要协商解决、又带有普遍性、群众关注度高的问题,他就借助“有事来协商·达事同商”平台,通过区政协出面,邀请区级有关部门在“罗阳委员工作室”与群众代表进行面对面协商。近两年来,他共收集到群众诉求和建议42条,先后就“老旧楼院环境综合整治”“电梯安全运行和维护”“人行道地砖日常管护”“规范小街小巷车辆停放”等问题进行协商。如今,“罗阳委员工作室”已成为达川区政协倾听民声、汇集民智、反映民意、服务民生的新阵地,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

“‘微协商’目的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在城市组织社区居民开展协商,在农村组织村民开展协商。要让协商的触角扎进土里,让协商带着土味,只有这样,群众的事才能办得让群众满意。”罗阳感言。

像“罗阳工作室”这样的小微协商阵地在达州早已不是个例。大竹县政协在13个乡镇(街道)片区政协联络工委搭建协商议事室,在3个政协委员所在企业搭建“委员之家”,实现小微协商有组织、有阵地、有计划、有活动、有效果。截至目前,全市7个县市区政协新建或以“不建机构建机制”方式,在社区、乡镇一线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协商阵地,为小微协商活动接地气、聚人气、鼓士气提供了场地和机制保障,小微协商的触角已延伸至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 把群众的幸福记在心间

通川区是达州的老城区,老旧小区体量较大,加上老旧小区改造中部分项目事项审批及管理单位为市级相关部门。改造程序复杂、难度较大,成为影响群众提升生活品质的突出问题。

从今年初开始,通川区政协组织委员深入老旧小区,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交流座谈,听取他们心声和诉求。经过近3个月的走访调研,共收集关于老旧小区改造意见建议117条,筛选梳理出相对集中、百姓普遍关心的五大类9个方面问题。

9月1日,通川区政协搭起“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平台,邀请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专题协商。3个小时的协商座谈上,在场的政协委员就“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共50余条,市区两级主管部门负责人就环境乱、停车难、房屋结构老化、设施设备陈旧等问题积极回应。如今,多个针对老旧小区的专项改造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在几年的探索实践中,全市两级政协组织始终践行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理念,重点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环境、安全、卫生等民生领域问题组织开展协商,助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民生政策落地落实。仅今年前3个季度,全市政协系统围绕民生实事开展小微协商总计80余次,有效促成一批群众身边的微问题、烦心事得到妥善解决,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

■ 打造更加专业的协商品牌

9月1日,全市政协“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工作交流会在通川区召开。

“我们把对协商成果的跟踪督办写入了即将出台的《政协工作质量评价试行办法》,对协商题目选择、前期准备、调查研究、报告质量、取得成效和社会影响进行量化打分,综合评定。”“我们对全市政协系统开展小微协商的形式、程序、保障等做出规定,重点建立强有力的指挥机构、构建规范有序的协商机制、打造各具特色的协商品牌。”“我们通过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等形式跟踪办理情况,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落实,努力提高协商实效。”……市、区两级政协“有事来协商”工作负责人再次齐聚一堂,交流工作经验,讨论发展方向。

“群众反映的问题解没解决,日子过得幸不幸福,这是检验我们各个平台建设成不成功,有没有用的标准。”市政协主席邓瑜华表示,要把“触角”延伸到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中,广泛深入发挥“有事来协商”工作的独特优势,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协调好、处理好。推进力度要再加码、工作机制要再完善、协商质效要再提升、活动载体要再丰富,努力将“有事来协商·微协商话民生”平台打造成为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基层治理、服务发展大局的专业化品牌,确保专门协商机构真正“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协商 群众 开展 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