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风正一帆悬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海南省委会主委侯茂丰谈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1年10月11日 09:29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金秋海南,天高云阔,碧水宜人。

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已从这里起航。

4月2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随后,《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发布,为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作出部署。

3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蹄疾步稳。

“海南省委、省政府超前谋划,坚决推进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形势喜人,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国际承诺。”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海南省委主委侯茂丰谈及海南自贸港建设如是说。

▲▲▲ 小车的大格局

侯茂丰以自己比较熟悉的新能源汽车发展为例介绍说,海南将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作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措施之一,作为落实国家战略、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大标志性、先导性项目率先推进,争取2030年禁售燃油车,实现新能源汽车全岛覆盖。如今,已经取得积极成效。

这也是他长期关注、履职的一个切入点。

1988年,侯茂丰作为海南首批引进的专业技术人才第一次踏上海南岛时,看到的除了优美的风景,还有基础设施的落后,以及燃油车尾气严重污染,遇上停电时家家户户把发电机放在门前,形成烟雾缭绕、令人喘不过气来的情景。

2001年,新能源汽车研究项目被列入国家“863”重大科技课题时,侯茂丰就敏锐察觉到推广新能源车应用将是减少空气污染的选项之一。

2018年,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来海南,为海南省领导干部作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与趋势的报告,听取海南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思路以及相关规划编制情况汇报,指导海南制定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令侯茂丰深受鼓舞。

按照致公党中央的部署,致公党海南省委会组织骨干党员、相关专家到省政府有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几番下来,侯茂丰对新能源汽车在海南推广的思路逐渐清晰。

在侯茂丰看来,海南陆地面积3.54万平方公里,环岛高速公路总长612.8公里,区域大小与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以及现代化能源供应体系、智能交通网络建设高度契合,具备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的天然条件。

2018年11月9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召开,致公党海南省委会提交的《建议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被选入座谈会发言内容。侯茂丰还通过全国政协网络议政平台详细地介绍了该提案内容,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2019年,他提交的《关于建议将海南作为推广应用试验区,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重点提案,《关于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级新能源汽车全域应用示范区的建议》被选入全国政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智库研讨会。

2019年10月29日至11月1日,围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议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与致公党中央联合在海南对侯茂丰所提的上述提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海南省政府相关部门和相关企业共13个单位做了汇报发言,32个单位提交了汇报材料,近100人参加了座谈会。

近年来,海南为推广应用新能源车,陆续出台系列政策。如2019年,发布实施《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海南省公务用车清洁能源化工作方案》《关于在全省推广实施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差异化优惠政策的通知》等30多项配套政策措施,从新能源汽车购置、停放、出行各个环节完善推广应用配套政策。

如今,在海南,公路上新能源汽车的身影逐渐多了起来,新能源汽车已走入寻常百姓家。今年1月至7月,海南新增上牌新能源汽车21119辆,已完成全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2.5万辆的84.48%,同比增长150.64%;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为17.6%,高于全国平均值约5个百分点。

▲▲▲ 为生态文明试验区赋能

一流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巨大优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也是海南自贸港的重要内容。

作为新能源汽车在海南推广应用的见证者,侯茂丰的视野放得更远。他认为,海南若实现汽车尾气和重点区域发配电系统零碳排放,就能加快将PM2.5从当前的两位数降低到相对稳定的个位数,为海南争创世界一流生态环境打下基础。

2020年全国两会上,他建言支持海南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为突破口,加快建设海南清洁能源示范岛,并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清洁能源岛发展模式,向岛屿国家或地区复制推广。

2020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提出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侯茂丰认为,生态环境、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是海南建设自贸港的三大核心竞争力,其中生态环境是海南最本质的核心竞争力。虽然海南是全国碳排放量最低的省份之一,具有“碳中和”的比较优势,但是,若要在全国率先达到“碳中和”,实现生态文明与高新技术产业联动发展,还存在能源结构调整先天不足、与绿色发展相匹配的高新技术产业尚未形成、技术创新缺少产业支撑等问题。

为此,他在2021年全国两会上提出,对标国际标准制定海南清洁能源布局规划,支持海南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岛,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高端制造业,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重要内容的海南1000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在海南建立新能源汽车国家实验室和国际技术创新合作平台。

作为一名与海南建省30年共成长的“闯海人”,侯茂丰持续关注的不仅是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建设,他对很多绿色议题也非常关注,并坚持为之呼吁、建言。

比如,他在调研基础上呼吁,在海南建立全生物降解材料及其制品的溯源检测认证体系,授权海南建立全生物降解材料制品检测认证中心,为省内外禁塑执法监督提供长期的技术支撑;出台相关进出口扶持政策,在海南建设国际生物降解材料及其制品国际交易中心,为全国加快推进白色污染防治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为呵护好海南一流的生态环境,我将继续组织致公党海南省委高站位谋事、高质量调研、高水平建言、高标准履职,为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持续贡献力量。”侯茂丰最后说。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海南 新能源 汽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