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特别策划

辛亥革命对海内外华人的意义和启示

2021年10月11日 09:36 | 作者:孙伟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10年前,以孙中山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党人不但推翻了满清王朝,同时也推翻了在中国延续了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打破了中国人的思想枷锁,为各种思潮涌入中国创造了必要条件。

孙中山先生年幼时,生活在广东省翠亨村,和当时绝大部分的中国人一样,在专制封建的清王朝统治下,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庄稼人生活。

幼年的中山先生,除了参加农业劳动和在私塾读书外,最喜欢就是在村里的大树下听老人讲故事,尤其是太平天国起义对抗清王朝的故事。童年的中山先生,受限于眼界的制约,把试图推翻清王朝的太平天国领袖洪秀全视为偶像。但随着年纪增长和眼界开阔,中山先生开始意识到太平天国不但没推翻清王朝,更为中国人民带来沉重苦难。那么中国未来在何方呢?

为了找寻心中答案,中山先生毅然提出出洋游历。孙中山先生的兄长孙眉早年随舅父杨文纳在夏威夷经商,后来有点积蓄,就和数人合资向夏威夷政府租了茂宜岛开垦,经营农业和牧业,兼销农产品和经营商店。由于经营有方,生意越做越大,已发展成大型牧场,迅速积累了大量财富,成为夏威夷当地少有的华人富豪。

孙眉将孙中山送进了檀香山的意奥兰尼学校读书,孙中山便自此接触到西方的先进文化,开始了革命的思想启蒙。

孙眉和中山先生感情十分好,但也经历了一些意见不合。例如当时政治思想尚未成熟的中山先生对传统宗教文化产生抵触,甚至私自捣毁当地华工敬拜的神像,引起当地华工愤怒,为保护中山先生,孙眉把他送回家乡。尽管如此,在日后辛亥革命如火如荼之际,也正是兄长孙眉以平贱价钱出售牲畜,大力资助,才有后来武昌起义的成功。

孙中山和孙眉两兄弟的故事,正是中华民族和海外侨胞的缩影。中山先生一生为国为民,而发动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结束了统治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专制。革命的成功,开创了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打开了中国进步的闸门,传播了民主共和理念,极大推动了中华民族思想解放和中国社会变革。

毛泽东主席曾指出,辛亥革命有它的胜利,它推倒了直接依赖帝国主义的清朝皇帝。辛亥革命使民主共和国的观念从此深入人心。他强调:“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

孙中山作为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历史人物,是当时先进力量的代表,他像一面旗帜引领着时代前进的方向。低估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也就无法正确理解一代进步的革命先驱为中国的革命事业而奋斗的历史,从而也就无法找到中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和解放而奋斗的源头。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对孙中山及其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应有历史地位给予充分肯定和评价。

由于历史进程和社会条件的制约,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正如中山先生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所嘱咐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富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要战胜很多困难和风险。

而孙眉缘于生活所迫,早年随舅父移居海外,在夏威夷白手起家,打下一片天,有了自己的事业。孙眉在致富之余不忘祖国,不惜变卖家产资助中山先生的革命。孙眉对革命的无私奉献,正是海外华侨的鲜活写照。

从兴中会时期一直到武昌起义爆发,无数海内外有志之士,前仆后继,甚至奋勇投身辛亥革命这一历史洪流,大大增强了民族凝聚力,培育了深厚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海内外中华儿女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而更加勇敢地奋斗。孙中山曾称“华侨乃革命之母”,孙中山和辛亥革命也成为包括广大华侨华人在内的全球华人沟通情感的桥梁。

把孙中山和辛亥革命看作是联系海峡两岸的精神纽带,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时期对孙中山作出的新的、符合时代要求的历史评价,表达了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促成祖国统一的诚意,同时也说明了纪念辛亥革命对于解决现实问题的巨大意义。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20世纪的历史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和回顾,再次充分肯定了中山先生和他领导的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意义,从中可以获得重要启示。

最后,本人作为孙中山先生的后代,也是中华海外联谊会港区理事,我们将继续做好家族历史文献的搜集、整理和研究,弘扬正能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同时,我也呼吁海内外所有敬仰孙中山先生的中华儿女,无论身在何处,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把握历史机遇,担当历史责任,把孙中山先生等一切革命先辈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把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为之奋斗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所有中国人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作者孙伟勇 孙眉先生第五代后人,中华海外联谊会港区理事,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理事,现居香港)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