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全国工商联发布民营科技企业千家榜单首次披露——

全国民营科技企业最强基本面是啥?

2021年10月12日 08:58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广州10月12日电(记者 吴志红)民营经济贡献了中国经济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今天,全国工商联在广州发布“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首次披露民营科技企业最强基本面。

全国工商联已连续23年开展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今年,全国工商联对5785家上年度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情况进行研究分析,形成这两个榜单。

“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入围门槛为上年度研发投入2.37亿元。位列榜单前10的企业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百度公司、京东集团、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美团)、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21民营企业发明专利500家榜单”入围门槛为拥有有效发明专利49件。位列榜单前10的企业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百度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三一集团有限公司、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截至去年底,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拥有有效发明专利26.74万件,占全国企业的17.17%。668家企业参与国际、国家、行业标准制定,其中,42家企业参与了超过100项标准的制定。

华为位列两个榜单的榜首,其研发费用为1419亿元,拥有9万件有效发明专利。

GetAttachment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周建军在发布会现场演示华为成果。

总体上看,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据全国工商联的调查分析,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还是呈现出一些亮点。例如,经营指标实现了稳步增长;重视研发“卡脖子”技术;抢抓数字化新动能机遇等。

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研发费用总额8185亿元,同比增长16.2%,占全国企业研发经费支出的33.6%。平均研发强度2.57%,同比增加0.1个百分点,比全国研发强度高0.17个百分点。研发人员总数106.6万人,同比增长9.3%;人均研发经费76.8万元,比按研发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全国人均经费多30.2万元。在经营情况方面,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的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总额、出口总额等经营指标等都实现了稳步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这1000家科技民企当中,57%的企业是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507家,瞪羚企业50家,独角兽企业13家。

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情况是,901家企业关键核心技术来源为自主开发与研制,723家企业参与产学研合作,662家企业参与引进技术或人才。有八成以上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开展了合作,主要方式为项目合作、共建研发机构、共建学科专业等。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经兴起,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速度提速,数字化正在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作为抢得新经济头啖汤的民营科技企业,在这方面的研发投入强度日益加大。从这两张榜单中,我们可以看到,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这两个产业类别的研发强度最强,全部都超过了7%,前者7.26%,后者7.01%。两张榜单的前10强也体现出了这样的特点。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中,508家企业已制定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330家企业正在着手制定相关规划;475家企业已根据数字化转型需要进行整体布局,365家企业正在开展局部布局;456家企业已拥有数字化专业人才,383家企业拟培养和引进数字化专业人才;549家企业已通过数字化转型升级转型实现降本增效,提升企业整体效能。

在中国版图上,哪些区域是民营科技创新最活跃的地区呢?

全国工商联的调查分析显示:研发投入前1000家民营企业中,东部地区企业708家,研发费用总额7265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73%;中部地区企业190家,研发费用总额618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13%;西部地区企业102家,研发费用总额303亿元,平均研发强度1.32%。

从重点区域看,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数量排第二,有92家,但研发费用总额最高,研发费用总额2723亿元,平均研发强度4.77%,体现出全球第四大湾区的蓬勃朝气;长三角地区企业391家,研发费用总额2466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19%;京津冀地区企业79家,研发费用总额1246亿元,平均研发强度2.59%。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区总裁周建军表示,华为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本土企业。面向未来,华为数字能源将持续创新,并应用到多个场景,助力企业、城市、社会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这些场景包括整线分布式+储能、绿色低碳数字中心、绿色5G站点,绿色高效潜入式电源。截至2021年6月30日,华为累计绿色发电4034亿度,减排达2亿吨。(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科技创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