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齐心协力,救灾“晋”行时

——社会力量积极支援山西洪涝灾区剪影

2021年10月12日 09:12  |  作者: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了解到山西当地因洪水导致村庄被淹没、部分村庄还处于停电的状态,为使当地百姓能早日重返家园恢复生产生活,我们紧急采购了发电机和抽水泵。9日18时,第一批采购的发电机和抽水泵已经分别从重庆和山西太原发出。”10月10日,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助理秘书长兼灾害管理部主任魏明涛告诉记者。


连日来,山西多地出现大范围降雨。受强降雨影响,山西省内多地发生地质灾害的同时,汾河沿线太原、阳泉、临汾、运城、晋中、吕梁等城市均出现了严重的洪涝灾害。10月9日12时,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此次山西灾情,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

灾情发生后,全国各地多家公益组织和基金会迅速响应,启动了相关救灾行动,参与紧急救援和提供物资支持。

从10月5日8时开始,壹基金紧急救援项目——山西天龙救援队各分队的队员们紧急集合,在临汾、吕梁等多地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救援行动,转移搜救被困群众、排查危房、排查泄洪河道、走访评估灾情和需求。

“以前我们总在救援其他省的灾区,从未想过有一天自己的家乡也会遭遇这么严重的灾情。一整天,受灾老乡的眼泪、随地可见被淹没的庄稼、饿得‘哞哞’叫的老牛,都在告诉我们,救灾刻不容缓!”一名山西天龙救援队的队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该队的许多救援队员曾参与两个月前河南洪涝救援,这次自己家乡遭遇暴雨,他们更是迅速集结,协同政府开展救援。当前寒露过后已是深秋,低温、冷水让救援更加困难,也更加急迫,这使得队员们不敢多休息,只希望能多帮助一些人。

根据一线人员对灾情需求的反馈,10月9日,壹基金企业联合救灾平台开始行动。外运物流启动“灾急送”紧急救灾物资运输服务,从壹基金西安备灾仓库运送1000个家庭卫生包和30顶救灾棉帐篷发往晋中市祁县,已于当晚送达。9日,壹基金还联合可口可乐中国启动“净水24小时”行动,7辆运输车将75000瓶饮用水运往祁县、清徐县、文水县等受灾区域,已于当天送达,满足受灾群众的紧急饮用水需求。

10月9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根据受灾地区需求,紧急采购了3000只赈济家庭箱驰援山西,计划发放至受灾严重地区,为受灾群众提供应急生活所需。同时该基金会还通过互联网平台募集赈灾物资,保障灾区群众生活应急所需。与此同时,爱德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等多家公益组织和基金会纷纷开始行动,募集款物,与山西当地有关部门对接,发起针对山西洪水的紧急救援。

从10日开始,众多爱心企业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向山西洪涝灾区捐赠大额资金用于抗洪救灾。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向山西捐赠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已有近20家,捐赠总额近5亿元。其中北京字节跳动公益基金会宣布捐赠5000万元,联合公益机构为灾区提供紧急救援物资,并支持学校灾后修缮和当地古迹修复;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宣布先期捐赠5000万元,助力当地政府救灾、民生保障、文物古建抢救与灾后重建等工作;百度、阿里、拼多多等均宣布捐赠5000万元,支援山西灾区救灾。

为帮助灾区人民早日重建家园、恢复生产,山西省慈善总会也向社会各界发出募捐倡议,希望大家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加入到山西防汛救灾的行动中来,帮助灾区人民共渡难关。山西省慈善总会郑重承诺:本次募集的善款将全部用于该省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并将及时公开捐赠款物的接收和使用情况,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截至记者发稿,山西暴雨洪涝灾害的救援也获得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仅仅在腾讯公益平台“与晋同行,驰援山西”专题下,就已经有近20万名爱心网友通过多家基金会捐赠了1000余万元善款。目前捐赠数额仍在不断上升。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救灾 山西 救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