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唱响天津文旅融合发展最强音

——天津市政协“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协商会小记

2021年10月12日 13:07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1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天津文化资源丰富,要设立和开展分析集成文化内涵的文化资源整合工程,为文旅产业持续兴旺提供充分可用的生产资料和充沛强劲的能源动力。”

“要以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为核心,鼓励业态创新、嫁接组合,带动文旅产业发展,打造天津旅游亮点。”

……

9月18日,在天津市政协召开的“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我市全域旅游示范区”专题协商会上,一场关于“如何融合发展”的协商讨论持续升温。

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如何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进美丽天津建设?党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天津市政协今年将此重大问题列入协商工作计划,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提高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力量。

为了让议政建言更有质量、管用可操作,在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副主席高玉葆带领下,市政协文化和文史委精心筹备,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河西区天塔西岸书斋、和悦汇,滨海新区中心新生态城、航母主题公园、“熊出没”主体酒店等地深入调研,同时,赴贵州、湖南两省学习好经验好做法。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凝聚成丰硕的建言成果在协商会现场呈现——

“目前现有市级层面的全域旅游发展统筹协调机制发挥作用还不够显著,尚未形成‘条块结合’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工作格局。”宋杨委员提出,要编制一张蓝图,做好全域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形成分管市区领导主抓,文旅部门牵总,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全市战略、各区特色,挖掘整合市、区两级旅游资源,强化工作合力,形成以全域旅游助力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百年党史中,无数党和国家领导人都在天津、北京、河北省留下了光辉印记和红色遗迹,现在三地的红色旅游尚处于‘各自为战’的情况。”苗丽君委员认为,可以结合三地风光旅游,将三地的红色遗迹串点成线,打造例如“追寻周总理足迹”等三地红色旅游线路,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董丽敏委员在调研中发现天津乡村旅游产品单一、缺乏特色,缺乏吸引力,与游客多样化需求不能完全契合。为此她建议,要打好农旅结合、文旅融合两张牌,可在民宿中增加文化休闲空间,丰富乡村旅游中的农耕文明、文化传承体验活动。可依托优势农产品,打造有机农产品市集,开发现代农业观光、采摘、粗加工体验旅游产品。

“以畅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完善的集散咨询服务、规范的旅游引导标识和干净舒适的厕所卫生服务等为标志的公共服务体系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基础。”致公党党员赵秋红呼吁,要完善APP平台或微信小程序,实现旅游住宿、门票在线预订、支付,完善公交、地铁等交通系统,满足旅客需求,推进景点串联及景点顾问服务,打造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

“大家提出的建议非常务实有针对性。”天津市文旅局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吸纳,提供出更多优秀文化和旅游产品、优质文化和旅游服务。

委员和专家学者与部门负责人热烈交流,频繁互动,会议有热度、更有力度,这些智慧结晶令到会听取意见的副市长王旭大为赞赏,他表示,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委员和专家学者的建言,推进相关工作落实。

“江山如此多娇,处处皆是美景,就天津而言,海、河、山、楼等方面的文旅资源非常丰富、独具特色,我们要助推天津形成‘遍地是风景、处处有故事、人人是导游、行行都受益’的旅游新格局。”盛茂林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发挥优势,持续围绕探索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十四五”时期天津文旅产业良好开局贡献智慧和力量。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