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向发力的天津实践>政协资讯

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天津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小记

2021年10月12日 13:08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10月12日电(记者张原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

“要建立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网上办事便捷性。”

“要制定民营经济发展规划,出台接地气有实效的支持政策。”

“要培育龙头企业,打造民企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

9月22日,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尚斌义带领部分政协委员深入西青区天津泓德汽车玻璃有限公司和天津久荣工业技术有限公司,召开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现场促办,与会委员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同提案承办部门、政府负责人展开交流协商探讨。

“天津近年来民营经济稳步发展,虽取得了一系列成绩,但与先进地区比,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偏低,发展环境不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人力资源支撑不足,成本负担相对较高,政府服务存在较多短板,支持政策效果不佳。”市政协常委、民建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贾瑞辉一语道破提案由来。

今年市政协全会期间,民建天津市委会提出了《关于让涉及民营企业的政策落地开花的建议》和《关于增强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做大做强民营经济的建议》提案,民进天津市委会提出了《关于优化天津市网上政务服务的建议》的提案。建议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搭建综合高效协调机构,推进政策落地落实,加快电子认证体系建设、深化“一网通办”服务,提高网办便利性。市政协将此主题提案合并列为重点提案,由副主席尚斌义牵头提案委员会促办。调研组深入企业一线、政府部门了解实情,决定在民营企业现场召开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

“通过建立电子认证体系,可解决电子印章和电子材料存档的问题。”市政协常委、民进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赵长龙呼吁,要以此次防疫过程中大力推广网上审批为契机,尽快建立电子认证体系,在全市范围推广实施电子印章和电子档案管理,简化网上审批环节。

“要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惠企服务,主动关心、及时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切实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市政协常委、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王禹提出相关建议。

会上,天津市政务服务办负责人回应提案建议:要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利用政企互通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双线”服务优势,畅通政企在平台上沟通交流渠道,及时帮助企业家解决生产经营的问题,将积极加快推动“政务一网通”平台向市级部门、国家部委专网系统拓展,加强与市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空间地理库、信用信息库以及电子印章等应用系统对接和应用,更好地服务企业和群众。

“民营经济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强化‘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参与主体’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齐心协力,让民营经济走向更广阔舞台,为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尚斌义希望承办单位要注重提案办理后续工作的跟进,切实把提案中意见建议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成果。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