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湖光山曲的协奏

2021年10月12日 16:15  |  作者:浦子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湖是浙江宁波鄞州的东钱湖。山是宁海县的桑洲南岭。因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湖光与山色共奏一首曲。

我来到鄞州区东钱湖镇城杨村时,村口一顶巨大的“农夫草帽”罩住了我。我想这就是鄞州区在全社会尤其是农村地区进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象征。

草帽是竹编的。竹子就生长在城杨村的山上。

那一天,区委书记褚银良来村里调研。他发现这个村位于东钱湖的最南端,四面皆山,景色很是诱人。可是村里经济薄弱。在一片竹林间,褚银良想起他曾经工作过的宁海县,有一个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副教授丛志强以艺术振兴乡村的故事。

丛志强于是应邀来到这里,立在那一片竹林里,和村民说,我们可以用它编一个超大的草帽。超大是多大?村民惊讶地望着这位老是穿着小裤脚裤子的教授。

丛志强就是启发村民心智,引导扶持,绝不代劳。他指着竹子说,看似简单的竹子,我们努力一下,得让它变一个大样。

他引导村民俞振飞,和两名村民一起,在两个月里,以村民闻所未闻的经验,用了1500斤毛竹,编织了一顶直径达6米的巨型“农夫草帽”,之后又编了一个高7米的“酒瓶”。

被激发后农民身上的创造力是无穷的。村里还把木匠、泥匠、漆匠等能工巧匠集结起来,对村里的公共空间、闲置地块、便民设施进行改造。

村庄在没有大的投入下,焕然一新。新的不仅仅是村庄符合旅游审美的面貌,更有村民参与村庄改造的自觉性和精神面貌。

城杨村彻底变了。不仅仅是美了,而且来旅游的人络绎不绝,村民就在家门口经营起各类餐饮、农特产品、手工艺品、农家乐,生意和日子越来越红火。

全区迅速推广城杨村的成功经验。

东钱湖镇的洋山村,率先举行杜鹃花节。引来了好多外地游客。随后举行了“全域旅游美食文化节暨下水麻糍文化节”。之后,镇里还举办了“韩岭芳菲文化节”“殷湾渔火文化节”“陶麓湖祭文化节”等,形成17条精品线路、100余项特色活动。

我在去鄞州之前,就知道鄞州是浙江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富裕地区,为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刚从一次专门研究和部署这个工作的区委全会(扩大)会议回到办公室的褚银良告诉我,17年前,习总书记以省委书记的身份来过这里,我们一直在遵照他的嘱托,在做这方面的努力。这些年,我们拿出八成左右的财政收入,用于发展民生事业、增进群众福祉,但对照共同富裕的要求、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有不少差距。现在鄞州响应习总书记的号召,将努力成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

看看南岭村吧,他说。可南岭村不在鄞州,而在邻县宁海的桑洲镇。到了南岭我才知道,共同富裕建设的鄞州区经验,在其富起来的时候不忘欠发达地区,挂钩扶贫的岭南村如今已旧貌换新颜。

原来鄞州的东钱湖管委会在这里连续挂钩了12年,派了6任专门的农村工作指导员。

2017年初,春寒料峭。南岭村的46名村民代表,出现在东钱湖南宋石刻遗址、小普陀等旅游点,再来到东钱湖石斛种植基地。这是农指员金国祥组织并带领的。在回程的车上,他问大家,我们有哪些宝贝啊?

我们有高山茶,我们有油菜花,我们有胭脂米,我们有高山茭白……还有,好多人外出打工了,村里还有好多房子空着住麻雀。

金国祥说,只要大家努力,这些就会变成财富。他向大家传授了鄞州东钱湖好多村庄的成功做法。

于是,春天,层层梯田上油菜花漫山遍野开了。油菜花节盛大开幕。为了避免油菜花颜色单一,农指员翁芳频这几年引进芍药花种植。2014年,南岭村被网民评为3月份中国最美丽的9个景区之一。南岭油菜花基地今年3月被评为华东十大油菜花胜地之一。

接着,格桑花美食节、山顶音乐节、幸福生活节将田里的水稻种成彩色的,各种美丽的图案。不管什么节,村里都与“觅南山百味 品古驿桑洲”美食推介活动结合起来。这些美食,大都来自村民。

村里顺势还建成了南山文化广场、谷神广场、观景平台、8公里游步道等一批项目。

可是,有了游客闹哄哄,游客一走冷清清。

要让游客住下来。这是县委书记褚银良的原话,也是他转任鄞州区委书记后,常对来这里扶贫挂职的同志说的话。

春江水暖鸭先知。外出打工的村民知道这里蕴含的商机,纷纷回归。这是一种被唤醒的力量。从小山村出去的王瑶是一个“80后”设计师,在外小有成就,立即回村创办农家乐兼民宿“南山驿”。目前,村民和企业投入的民宿农家乐,“楠山南”“桑里云烟”“花源里”等一共有七家。

我在南岭村还看到了传说中的胭脂米。从东钱湖来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帮助销售红米,开设了相关的淘宝店铺;并牵线搭桥了垄上春天文旅公司,南岭村的胭脂米基地建起来了。关于南岭村的故事还有很多。鄞州在这里的“山海协作”“湖山结对”,推动了乡村振兴,是鄞州区实施“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标杆区”大型协奏曲中的一个小插曲。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村民 南岭 东钱 鄞州 钱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