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聚焦

共同富裕的“开化经验”

2021年10月14日 09:32  |  作者:融媒体记者 解艳华 位林惠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开化县是浙江省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15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来到开化考察,留下了“一定要将钱江源头的生态保护好”“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三句嘱托,在开化大地上埋下共同富裕的种子。15年后,开化依托绿水青山,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生态之路——

开化(607834)-20211014091142

“从当下看,共同富裕绝不只是‘口袋富’,也要‘脑袋富’,让老百姓既要有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还要有现代人的生活意识。让高质量的发展、高水平的均衡、高效能的治理,在开化县成为一种现实,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对共同富裕的理解。”开化县委书记鲁霞光道出了他对共同富裕的理解。

一条清水鱼带来的共富路

“我们何田乡的清水鱼,肉质鲜嫩,而且很有营养价值。这是因为我们全都用古法养鱼。”什么是古法养鱼?汪立友指着远方的泉水对记者介绍,“那边的泉水通过细长的水渠引入鱼塘,鱼塘里设有入水口和出水口,泉水从入水口进来后,再从出水口汇集回泉水里,所以鱼塘里的水一直是流动的,实现活水养鱼。”提起汪立友,那可是开化县何田乡田畈村响当当的人物。2008年,在外务工的汪立友遭受金融危机的重创后决心返乡创业,一门心思地搞起了清水鱼养殖,时至今日,俨然已成为田畈村的养殖大户。

在何田乡,几乎家家户户都有鱼塘,村里的养鱼史已有1000多年。近二十年来,何田乡已经从传统养鱼逐渐发展成现代化养鱼,养鱼产业也走向现代化的科学管理。何田乡党委书记陈婉丽介绍,“最近三年我们通过数字化改革,对整个清水鱼产业进行提档升级,并进行品牌化打造,让每一条清水鱼都能进行产品溯源。同时,借用数字化手段,还将拓宽销售渠道,实现村民增收。”

一条鱼不仅带当地走上致富路,也带来了“鱼文化”的发展。陈婉丽介绍,“今后我们的目标是保量不增量,依托清水鱼的养殖历史和经验,打造清水鱼博物馆,推出经营性互动体验区。同时,推动清水鱼景观建设,打造养殖餐饮一条街等。”她说,“今后我们要转变发展思路,深入挖掘清水鱼文化,用文化赋能促使清水鱼产业的提档升级。一条清水鱼不仅使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也让老百姓的精神文明走向更高。”

用艺术点燃共同富裕的种子

“来之前我想象这里应该是偏僻的、闭塞的,不太适合艺术创作。当我抱着看一看的态度到这后,发现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村貌干净整洁,公共服务的配套设施也特别完善,超乎我的想象。”回忆起第一次来开化县音坑乡下淤村的情景,艺术家陈进仍忍不住感慨,“在北京时我做当代艺术,来到这里后,这里秀美的景色给我很多灵感,便转而做将艺术与乡村相结合的东西,在这里政府给予艺术家很大支持。”

近年来,下淤村在乡村文化振兴、共同富裕方面不断寻找出路,导入窑里人家的砖窑文化、读经古村的农耕文化、吴府竹艺的竹编文化、汉唐香府的五道文化、奇蜂寨的蜂文化、国家省市非遗技艺,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大师带来的各种传统文化和行为艺术等元素。

截至今年9月,下淤村从北京宋庄艺术区共引进以陈进为首的艺术家10名,他们不仅用艺术装点了村舍,更让村子发生了潜移默化的变化。

“艺术家来到我们村后,整个乡风文明得到很大提升。”音坑乡党委书记胡月根介绍,“以前村里有很多闲置农房,既破又乱,后来我们和艺术家一商量,通过‘微改造精提升’的办法让旧房换新颜。改造后的农房既有艺术性,又有实用性、趣味性。不少村民看到后也相继模仿,积极改造自家庭院,这样一来,整个下淤村的村舍都很有艺术气息,可以说一步一景。”

艺术家的到来,不仅给下淤村带来了文明,也带来了“流量”。“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村里,起初他们是奔着我们这里的好山好水,现在他们是奔着艺术家而来,想一探究竟。”

游客一多,村民便有了活干,胡月根介绍,“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在家门口找活干,比如开民宿、开农家乐、种植果蔬、做文创等,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这样一来,村民的腰包就鼓了,‘里子’有了,‘面子’也有了。”

一个村富不叫富,村村富才叫富。胡月根表示,“为了打造艺创小镇,我们正在积极争取宅基地、集体经营性用地改革示范村,在下淤、音铿、儒山村探索新一轮的三权分置改革,颁发为期30-40年的使用权证,对艺术家实行点状供地,并探索多方合作开发,如艺创小镇5亿元的投资,两山集团、村集体、艺术家各占1/3投资,10-15年运营期结束后,预估值逾30亿元。”

党建托起的共富村

“过去金星村曾搞过垃圾革命、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等四次‘革命’,每次革命都很不容易,如果没有党建的引领,如果没有紧紧依靠群众,这些革命是没有办法推进成功的。”说这话的,是开化县金色党建联盟书记郑初一。

去年换届,郑初一由金星村支部书记一职光荣卸任。2020年6月,金色党建联盟成立,郑初一担任联盟书记,“党建联盟也是共同富裕的一部分,通过和几个村组成结对,最大限度地将资源整合,开展组织共建、党员共管、阵地共享、活动共促等,实现支部间的互促共赢。”

导师帮带制度也是加强党建工作的重要一环,郑初一介绍,“一些年轻干部可能经验不足,我就手把手地教,比如开会怎么开,两委工作怎么分,怎么抓好党建工作等。通过导师帮带制度,帮助他们加快成长,更好地助力共同富裕的推进。”

谈起对共同富裕的理解,郑初一打趣道,“我是个很土的人,二十多年前刚当村党委书记时,我希望从村里到县城可以不用渡船,要是有个大桥让我们把拖拉机开过去就好了。可是这个很快就实现了,以前没有一辆车子能开到村里,现在家家户户都有小车子开;前几年1/3的村民都在外务工,现在很多人都回来了,只有1/7的人在外面;我们人均年收入不到6000元,现在已超过36000元。现在我们村变得越来越漂亮,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我希望以后更加漂亮、更加富有、乡风更加文明和谐。”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基层干部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激发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干劲,开化县还组织开展“擂台赛”,让各级干部同台PK,“通过开展‘擂台赛’能强化他们的责任感和压力感,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各项战略部署能最大程度地落地落实,共同富裕的道路才会行稳致远。”鲁霞光说。

2016年,钱江源国家公园列入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2021年,在全国县级城市中,开化又率先提出一个新理念和新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城市。鲁霞光告诉记者:“从国家公园升级为国家公园城市,不仅仅是两字之差。从区域面积来看,由252平方公里的保护区域,扩展为全域2236平方公里,实现生态的全域化,全域景区化。同时,不仅需要生态化,更需要生态经济化,将国家公园的保护理念、治理经验等拓展到全域,是贯穿各个领域的系统性工程。”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共同富裕 开化经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