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要闻

母亲河畔的中国②|兰考张庄村:曾经的“大风口”成了“明星村”

2021年10月14日 10:25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兰考10月13日电(记者 王慧文)10月13日,“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扑面而来。

走进张庄村幸福路,红砖青瓦错落有致,街道两侧绿树掩映,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各具特色,临街的兰考三宝、花生酥、手工玫瑰醋等吸引着前来探访的人驻足。

殊不知,地处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的张庄村过去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饱受风沙肆虐,是焦裕禄书记查风口和治理风沙的主战场。

近年来,该村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总体发展思路,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里发展日新月异,乡村游、果树采摘、食用菌产业、南美白对虾养殖基等经济形态在张庄村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实现了1100余名村民就业,300余名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张庄村还启动了 “梦里张庄”农家院落改造项目,带动60余户农户改造发生主题乡村振兴旅游民宿小院。通过产业的发展,张庄村实现了1100余人稳定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49余万元。

曾经的“大风口”,如今已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

1_副本

10月13日,张庄村幸福路。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2_副本

“感党恩、跟党走。”这是张庄村宣传栏中的一句话,也是张庄人发自肺腑的心里话。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3_副本

张庄村发展乡村旅游以来开的第一家民宿,取名“梦里张庄”。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4_副本

张庄村农村干部培训中心。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5_副本

利用空置农家院建设的黄河湾书画院。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6_副本

张庄村桐花书馆,众多游客在这里喝茶休憩,乐享美好的田园时光。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7_副本

图书墙。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8_副本

书画院里用闲置鸡笼制作的灯罩。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9_副本

街道一侧设立的垃圾分类回收点。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10_副本

交叉路口的指示牌。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11_副本

曾经的张庄旧照。人民政协网记者王慧文/摄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