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要闻

母亲河畔的中国①|守一方安澜,开封治黄人紧紧握住“豆腐腰”

2021年10月14日 10:36 | 作者:王慧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开封10月13日电(记者 王慧文)说到黄河,必说开封。河南省开封市地处黄泛平原腹地,是历史上受黄河影响最为深远的城市之一,开封得以成为八朝古都,离不开黄河的哺育滋养。

1_副本

开封市黑岗口黄河河势观测台一隅。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慧文/摄

10月12日,记者随“母亲河畔的中国”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黑岗口黄河河势观测台。向前看,奔腾的黄河水绵延万里,壮丽景色一览无余,向后瞭望,城区的幢幢高楼已于视线齐平。

黄河开封段河道形态复杂,是举世闻名的“地上悬河”。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由于黄河不断改道,河床逼近,河水带来大量泥沙淤积在城池内外,如今,河床已高出两岸地面5至7米,最大悬差达到9.47米。

2_副本

开封第一黄河河务局局长潘佳良介绍开封黄河相关情况。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慧文/摄

“河道宽、浅、散、乱、游荡多变,是开封黄河段的突出特点,极易发生横河、斜河,进而危害大堤安全,属于典型的‘豆腐腰’河段。” 潘佳良继续解释道,叫“豆腐腰”,是因为主流会摆来摆去,河南段是“豆腐腰”河段,开封则是“豆腐腰”中的“豆腐腰”。

3_副本

在黄河中作业的工作人员。人民政协网记者 王慧文/摄

自2002年9月起,为确保开封段防洪安全,增强堤防抗洪能力,开始进行标准化堤防建设,通过对黄河堤防实施堤身帮宽、放淤固堤、险工加高改建、修筑堤顶道路、建设防浪林和生态防护林等工程,构建黄河防洪保障线、抢险交通线和生态景观线,形成标准化的堤防体系。该体系在抗御洪水、控导主流、稳定河势、保滩护村等方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8年以来,开封市加大黄河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力度,持续改善黄河水生态环境,对黄河沿岸开展了“乱占、乱采、乱堆、乱建”情况专项整治行动。

2020年3月7日开工建设的黑岗口生态修复绿化景观工程,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只用时两个月,打造了一项集生态修复、水源保护、景观绿化、防洪保安、文化展示以及文化研学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的示范点、开封黄河文化的讲述地、开封市民了解黄河的打卡地、各单位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实践教育基地”。

4

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受访者供图)

眼下,黄河正遭遇近年来罕见的秋汛洪水,位于开封上游的小浪底水库近日已达到建库以来最高水位273.5米,河道工程的防守压力进一步增加。

面对此次秋汛险情的考验,潘佳良表示,目前抗洪抢险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每天会有一位区领导带班值守,208名巡坝查险人员24小时轮岗值班。在技术监测上,采用坝岸检测系统,一旦堤坝出现落石,传感器会及时预警,此外,还有无人机巡河以及视频监控手段。

“秋汛大概还会持续十天左右,这期间,确保黄河防御工程安全、人员安全是首要任务,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也没有任何退路。”潘佳良说。

5

巡查防守人员在探测大坝根石情况。(受访者供图)

黄河安澜,国泰民安。漫步在堤坝上,不少游人竞相与黄河落日的美景合影留念,不远处,仍可看到开封治黄人身穿工作服,忙碌在抗洪查险、工程建设一线的背影……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