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21年10月14日 14: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0月14日北京电 日前,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的“江南有约——中国美术学院11人油画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油画系井士剑、崔小冬、何红舟、常青、任志忠、余旭鸿、赵军、邬大勇、封治国、郭健濂、蒋梁(以年龄为序)11位中青年教师近年所创作的作品160余幅,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国美油画”的基本阵容。

GetAttachment (8)

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是中国现代高等美术教育中最早成立的专业系科之一,代表着中国艺术的先锋之旅和学院教育的核心现场。从首任院长林风眠开始,中国美院油画系便高度重视对油画本体语言的深入研究,以鲜明的学术品格走在时代的前列,产生了诸如吴大羽、赵无极、吴冠中、朱德群、苏天赐、蔡亮、肖峰、全山石等一批声誉卓著的油画名家,形成了中国油画的“国美”学派。近十余年来,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以强烈的使命担当精神,积极投身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以醇厚的艺术语言及鲜明的国美特色,树立了时代的标杆,在全国产生广泛影响。

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中国美院油画系在艺术创作与学科建设方面,均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21年,油画系“色彩——油画写生语言”获评“教育部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及“国家级课程思政优秀课程”,美术学双一流建设正稳步迈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本次参展的艺术家们均来自中国美院油画系四个工作室,参展作品形式多样、风格迥异,既有重大题材创作的集中展现,也有语言探索的常态展示,是“国美油画”核心群体的一次集中亮相。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在中国美术馆七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中国美协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授靳尚谊作主旨发言,对中国美院油画系的整体创作与教学水平予以了高度的肯定。中国美协党组书记徐里从历史与现实两个角度,对中国美术学院油画系学术文脉进行了深入系统的梳理,并高度评价了中国美院的办学定位和学术高度。

GetAttachment (9)

中国美术馆学术邀请系列展是为卓有成就的艺术家而设立的系列展览,旨在通过国家美术殿堂来肯定艺术家的学术价值和艺术价值。目前已为多位具有杰出成就的艺术家举办过展览。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中国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中国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科研创作处承办,在中国美术馆13、14、15、16、17号展出,持续至10月21日(周一闭馆)。(韵文)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 油画 美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