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资讯 法治时评 法治人物 法律速递 盈科说法 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

首页>法治>头条

公安部集中发布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涉毒物毒品、指纹、痕迹等领域

2021年10月14日 16:21  |  作者:何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0月14日电(记者 何方)时值第52个世界标准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发布了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

14

公安部科技信息化局局长厉剑介绍,本次发布的100项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是标准化工作取得的部分重要成果,主要包括刑事技术类、社会治安防控类、公安交通管理类三大类。

其中,属于全国刑事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90项,涉及毒物毒品、微量物证、指纹、痕迹等专业领域;属于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4项;属于全国道路交通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的标准有6项。

据了解,公安标准化工作距今已有40多年,从零点起步,至今建立了9个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共有委员1344人,各级公安机关和科研院所从事标准研究、制定、应用等工作的人员已达上万人,年均发布标准近200项,建成了覆盖公安各业务领域的标准体系,亦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公安部发布的现行有效公共安全行业标准2256项,报国家标准委批准发布国家标准143项,组织人员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0余项。目前,覆盖公安信息化、执法规范化、法定证件、安全技术防范、公共安全视频技术、人体生物特征识别技术、刑事技术、经济犯罪侦查技术、食药环犯罪侦查技术、禁毒技术、治安反恐防控、网络安全保卫、道路交通管理、移民管理、警用装备、警用通信指挥技术等公安各业务领域的标准体系已经初步形成。

编辑:何方

关键词:公共安全 行业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