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论坛在武汉举行

2021年10月14日 16:49  |  作者:顾磊 骆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0月14日电(记者 顾磊 通讯员 骆燕)10月12日,首届中国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论坛在武汉举行。本次论坛交流分享我国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的成效经验、剖析困难问题与谋划推进路径;研讨探求无障碍法治环境建设的目标、路径和方法;寻求提高无障碍法治环境治理能力的科学体系与长效机制,以此推动保障全人群全生命周期无障碍环境的立法进程、法规政策标准制定和效能转化。

全国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表示,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进程是破解无障碍环境建设治理难题、促进无障碍环境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无障碍环境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无障碍法治环境充分保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有利于促进消除无障碍环境建设不平衡不充分不规范的现象;有利于倡导无障碍意识理念深入人心,深化培育全社会的无障碍自觉行为;有利于深度解决无障碍设施建设覆盖率不足、发展不平衡、质量差等系列突出问题;必将极大促进城乡发展无障碍环境平衡,弥补农村无障碍环境建设薄弱的弱势;有利于依法治理管理无障碍设施使用维护维修良态运营;有利于促进信息交流和社会服务无障碍的质量提升;有效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组织管理和法治保障常态机制。探索和践行中国特色无障碍环境建设高标准、高质量、高品质发展之路,需要无障碍法治环境保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洪宇指出,要想推进残疾人事业进一步发展,首先需要建设好无障碍法制环境,而法制环境的建设离不开法制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加强无障碍改造工作,近期发布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白皮书等都有无障碍方面的内容,截至2020年,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05%的出入口,56.8%的服务柜台,38.66%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的改造。在“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继续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实践,共建共享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本次论坛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无障碍环境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权益保障专业委员会、中国残疾人事业新闻宣传促进会无障碍文化促进中心、武汉理工大学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基地等联合主办,由武汉理工大学无障碍标准化研究与服务中心承办,由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学术支持。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无障碍 环境 建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