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聚焦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

2021年10月14日 16:56  |  作者: 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裕)“原始创新力: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讲座日前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学术报告厅举行。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斯坦福大学医学院结构生物学教授迈克尔·莱维特与中央美术学院实验艺术学院院长、科技艺术学院副院长邱志杰,以及策展人苏珊·布罗施·莱维特,就科学与艺术中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力的培养等话题展开对话。

科学和艺术是人类创造力的两大引擎,科学与艺术在基础研究层面的突破,会带来技术与工艺、工程与设计层面的全新的可能。邱志杰认为,作为新兴交叉学科,科技艺术致力于将艺术创新与科技创新深度结合,构建基础层面上的互相激发和滋养的机制,正是为了寻求一种“原始创新力”。

据了解,迈克尔·莱维特和同事成功开发了结合量子力学和经典力学的计算方法,使用计算机计算分子的化学反应过程,并因此获得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苏珊·布罗施·莱维特博士是迈克尔·莱维特的妻子,也是一位策展人,曾在北京大学工作,非常熟悉中国当代艺术。

“科学与艺术都需要创意的火花。从某种程度上看,科学是一种非常需要想象力的工作,而好的艺术家的工作方式也需要求真意志来支持。”莱维特认为,好的艺术应该是以对真理的追求作为驱动力的,好的艺术对人所起的作用,跟科学见解、科学真理给人们带来的启蒙感是高度相似的。

“科学和艺术的工作都是关于求真的。”莱维特认为,求真的毅力非常重要,无论在科学还是艺术当中,都需要大量的付出,求真的道路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捷径。

对于科学创新机制与中国青年艺术家成长等话题,邱志杰表示:“中国年轻一代虽然面临压力,但是仍要眼光远大,关怀和思考问题。”莱维特勉励青年学子们说:“这个世界需要年轻人,需要有意愿、有热情、想做一些事情的年轻人。生命本身就是一场旅程,道路不免起伏坎坷,中国的年轻人,要具有更积极、坚定的内心。”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艺术 科学 基础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