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强化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十三五”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人数达57477人

2021年10月14日 17:02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ac9e1785367622d235e520

“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人数明显扩大,特别是被双一流建设高校和专业录取的人数不断增多。”在10月11日举行的“我来北京上大学”2021年残疾大学新生邀访-倾听座谈会上,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残疾人被普通高校录取人数为57477人,相较“十二五”期间增长50.11%。“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强化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加强高校无障碍和专业支持体系建设。

来自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刘翰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科试验班邢益凡,北京邮电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顾思列,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叶景芬,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刘庆超5名残疾大学生代表围绕自己的学习和成长经历,以及对大学新生活的期盼,畅所欲言。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残疾大学生积极乐观、坚强自信的精神风貌。

座谈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王宝会副教授介绍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推进特殊教育方面做出的努力尝试以及支持学生邢益凡顺利完成学业的做法和措施;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团委书记郭一杰老师介绍了学院相关情况以及如何促进残疾学生与普通学生相互融合的校园环境;北京邮电大学资助中心副主任巍然介绍了学校推进特殊教育的有关举措。

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着重抓好六方面工作:一是会同教育部制定实施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其中进一步明确残疾人高等教育发展要求;二是配合教育部等部门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组织力量完善残疾人单考单招政策;三是推动普通高校落实融合教育要求,进一步强化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加强高校无障碍和专业支持体系建设;四是推动相关部门完善职业资格考试政策,放宽残疾人入职门槛;五是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就业服务,积极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招录残疾人,持续开展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六是加大力度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方便沟通交流。

中国残联宣文部负责人表示,希望残疾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自强自立,刻苦学习,努力成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成为能担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残疾大学生的学习成长,为他们成才提供助力。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残疾人 高校 教育 普通 融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