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五个“庄严宣告”:

照亮未来奋斗道路

2021年10月15日 09:30  |  作者:任亚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对党的光辉历程、丰功伟绩、宝贵经验进行了总结概括,对党的历史使命、新的征途、光明前景作出了郑重期许,其中的五个“庄严宣告”尤其令人深受鼓舞。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完成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减贫行动,真正做到了“不落一户、不少一人、不让一个少数民族掉队”,近1亿中国民众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为联合国减贫计划贡献了最大的份额,创造了真正的人间奇迹。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三千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梦想终于变成了现实。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近代中国历史是一部屈辱史,也是一部可歌可泣的抗争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艰苦斗争,迎来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坚决废除了一切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中国人民自此自立自强于世界的东方。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搬掉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破了旧中国政治黑暗、经济萧索、社会动荡、民生凋敝的悲凉格局,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基本框架牢固树立并不断完善。抗美援朝战争,一举奠定了新中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的长期和平环境。这一切,都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也证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着力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着力抓好重大制度创新,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啃硬骨头,涉急流险滩,改革开放谱写了一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

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日益走向历史舞台的中央。只要我们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全党全国人民的团结、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任何外部势力都不可能阻遏中国的和平崛起,时间和机遇都在我们一边。

这五个“庄严宣告”,是党的百年风雨征程的高度概括,照亮了未来的奋斗道路。如今,立足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作者系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共产党 中国 中国人民 习近平 总书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