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制定标准 执行标准 拥护标准

民营企业与标准携手前行

2021年10月15日 09:38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6-标准化(609001)-20211015091400

10月14日是第52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主题是“标准促进可持续发展,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为未来15年我国标准化发展设定了目标和蓝图。 未来,从住房、物业服务,到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以及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都将推进完善标准化建设。长期以来,我国民营企业为标准化建设不遗余力;未来,民营企业也将是标准化发展的践行者和拥护者。

10月14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在正泰集团内部拉开帷幕,来自集团旗下温州、杭州、上海、嘉兴、咸阳5地的16支代表队共同角逐正泰集团第二届标准化知识竞赛(专业赛)的桂冠。

始创于1984年的正泰集团,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提供商。正泰集团研究院院长李乃湖告诉记者,正泰集团对外持续关注行业标准化技术发展,参加并担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标准化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全国低压电器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电气安全标委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电工领域标准组织重要工作。“前不久,集团刚刚申报成立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零碳高能效区域能源系统标准化专委会,牵头开展双碳领域标准制定。参与新能源及仪器仪表国际标准化工作,在标准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及国际化等诸多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李乃湖介绍说,一直以来正泰集团都紧跟国家的标准化战略和政策,十分重视集团的标准化工作,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受限于内外部条件,正泰集团在标准方面主要以参与为主,主持或主导标准不是很多。为改变这一状况,2018年正泰集团在集团层面成立了技术研究院以及专门的标准化部,统筹管理集团的标准化工作,并加强了对国际标准化的相关工作。

如今,正泰集团业务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球员工超3万名,年营业收入达893亿元,连续20年上榜中国企业500强。这与企业长期以来重视标准化技术不无关系。

说了多年的话,我们实现了

标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性规范;标准化,在便利贸易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日益凸显。中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化的有力支撑。“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不只是企业组织生产的依据,而是企业开拓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利刃。

长期以来在市场上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企业家们都明白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在专有领域的话语权和主动权;而今,“做标准”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中国民企的重要工作。

当然,并非所有民营企业都能担纲“做标准”的重任。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民营企业里,只有自身发展扎实,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才能够在标准制定方面作出自己的贡献。能够“做标准”除了民营企业自身的实力和热情外,近年来国家对于民营企业参与制定标准持积极的鼓励态度。

东亚种业集团董事长徐长成在中央发布的众多文件中就找到了“实施标准战略”“发挥企业在标准制定中的重要作用,鼓励和支持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或主导国际标准制定,推动我国优势技术与标准成为国际标准”“要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制定”等重要表述,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带领企业加大标准化投入的信心。

徐长成说,在东亚种业30年的发展历程中,企业制定了标准化的管理制度、标准化的生产车间及生产线、标准化的产品质检流程等,这些无一例外都是企业走向标准化的重要环节。此外,为了更好地规范市场,淘汰低质量产品、低效率技术手段,东亚种业借助生物育种国家重点实验室,在高新技术领域和缺乏相应标准的重要环节,配合行政主管部门参与了多项标准的制定。

种子纯度是影响优良品种增产潜力一个主要因素,以玉米为例,玉米大田用种纯度每降低1%,造成的每亩粮食减产约6公斤,以辽宁省玉米播种面积按4000万亩估计的话,保证用种纯度,每年可避免2.4亿公斤粮食减产损失。东亚种业正在拟定玉米种子SNP纯度鉴定技术规程,采用的技术设备为Douglas高通量荧光PCR系统,分子标记为KASP标记。“这样一来,将种子纯度鉴定放在室内,播种前,有助于提升种子质量监督的效率,更好地保障企业和农民的切身利益。”

徐长成介绍说,在辽宁省大豆指纹库构建方面,东亚种业设计了一套可以综合两项标准的大豆品种指纹库构建方法。另外,东亚种业针对本企业特殊种子的快速鉴定方面,制定了部分针对性标准,有针对抗性改良的种子纯度的,还有针对某些甜糯玉米或特定品种的杂交种的。“这些标准的制定为企业自身乃至上下游企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遵循。”

十年标准路,只为中国造

在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的官网简介中,记者看到:“银河电气是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国家标准起草单位,是国家变频电量量值溯源体系建设的发起者、建设者、维护者。银河电气是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工程技术中心及湖南省变频电量智能测试与计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是长沙市小巨人企业及湖南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

回忆起这一国家标准的建立,银河电气技术中心副主任张文娜告诉记者,频调速技术是电机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变频电量计量是电机系统节能的前提条件和技术基础,为节能增效及谐波影响等提供评估手段。传统电测仪器具有局限性,不能满足宽频率范围和富含谐波的变频电量准确测量,出现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国内外普遍存在的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基准、产品标准及检定规程的缺失。

张文娜讲述了银河电气创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国家标准的全过程。

2007年,银河电气研制出首台套变频电量测试系统。产品在湘电、中车、金风科技等得到了专家们的认可,但由于部分测量结果与进口品牌产品的结果不一致,有人对系统的测试精度产生了质疑,当时世界上并无变频电量的测量基准、产品标准、检定规程及校准规范,更无对这类仪器进行标定的权威检定机构。“企业面临的残酷现实就是,在精密仪器仪表行业,更多的国人愿意相信进口品牌。”

2012年银河电气联合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国防科大成功研制了高电压、大电流、大功率变频功率标准源,填补了国内外空白;2014年银河电气主笔起草了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标准——两个湖南省地方标准《DB43/T 879.1- 2014变频电量测量仪器测量用变送器》和《DB43/T 879.2- 2014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分析仪》;2016年银河电气参与起草两个国家计量技术规范《JJF 1559-2016变频电量分析仪校准规范》和《JJF 1558-2016测量用变频电量变送器校准规范》。

“这两个国家标准的正式颁布,打破了变频电量计量杂乱无序的现象,解决了我国在节能减排等领域变频功率测量技术的瓶颈问题。”

2017年,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授权建立的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工作,计量站下设两个机构: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中心,设立在湖南省计量检测研究院;国家变频电量计量站工程技术中心,设立在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至此,我国变频电量量值溯源体系包括仪器设备、到校准规范到校准机构可以说是完整建立了起来。”

而后,2018年7月,国家变频电量测量仪器计量站工程技术中心正式在湖南银河电气有限公司成立。2020年底,牵头申报的湖南省变频电量智能测试与计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式获批立项建设。变频电量测量仪器国家标准的故事仍在继续。

依托于标准的建立与执行,银河电气主营的各种高精度功率分析仪、高精度电流传感器、电动汽车动力系统测试仪、变频功率传感器、变频功率标准源等AnyWay系列变频电量计测设备及基于前端数字化和虚拟仪器技术的各类分布式计算机数据采集与控制系统为我国重大电气项目的实施奠定了监测基础。

而今,《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让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倍感振奋。“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标准化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李乃湖说道。

徐长成则表示,《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涉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企业将在《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种业标准技术研究,依托自身的科研平台,进一步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的普及率,为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贡献民企力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营企业 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