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人事任免 任前公示 反腐动态 人事观察

首页>人事>人事观察

干部考察当刨根问底

2021年10月15日 17:15  |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分享到: 

千秋大业,贵在用人。高质量推进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抓好干部考察是关键。必须练就“火眼金睛”,下足“绣花功夫”,对干部进行立体式考察、透视化甄别,切实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鲜明导向,把“调子”定正。“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什么样的标准选人,选什么样的人,关乎民心向背、影响社会风气、关系事业成败。选拔使用干部必须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体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要在维护核心上立起标准,看是否政治过硬、对党忠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干事担事上立起标准,坚持“不干不提拔、越干越提拔”的鲜明导向,注重在实践实干中看政治素质,在实绩实效中看专业素养,突出在乡村振兴、重大项目、专项工作、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一线识干部、选干部、用干部,让那些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的好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

多听广看,把“底子”察实。经得起刨根问底,才能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托底的好干部。要近距离考察、多角度分析,多到现场看、多去一线听、多与服务对象谈,坚持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既重视“官评”,也重视“民评”,既注重上评下,也注重下评上,印证式掌握干部表现。要加强综合分析,把考察情况和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把干部的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联系起来,横向比较看差异、纵向比较看变化,客观、深入、辩证地分析干部的优点与缺点、显绩与潜绩。要走进考察对象的“社交圈”“生活圈”“亲属圈”,多维度倾听“身边人”“局外人”的声音,考察干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表现出的党性,看是否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上班下班一个样,真正摸清干部的“底子”。

见字如面,把“样子”画准。干部考察材料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之一,其质量高低关系到识人用人的精准度和公信度。一些地方对干部个性特征挖掘不深,干部考察材料存在“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现象,“一顶帽子大家戴,一件马褂众人穿”。干部考察材料不能“画模糊像”,而要因人而异、因岗而异。要实事求是、注意尺度分寸,不夸张、不拔高,凡是对形成材料有用的事例、观点要深入了解,结合考察对象任职经历、岗位职责、工作实绩、群众口碑等多方面情况,通盘考虑,核实甄别。要善于对考察信息进行汇总、梳理、筛选,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透过现象看清本质,为干部画好“标准像”。要多运用写实或白描方法,用简短的语言真实形象地勾勒考察对象的特点、本质、性格,把最能反映干部成绩和特点的干货实料写下来,做到形神兼备、“见字如面”。(邱雪芬)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干部 考察 刨根问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