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凝心聚力让共识根深蒂固

——民进重庆市委会开展集约式履职助力乡村振兴记

2021年10月18日 06: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0月18日电(通讯员 谯治 记者 凌云) “因为根脉扎得深!”听闻城万红军指挥部旧址里有棵火烧不死、风吹不倒的皂角树,正率队在重庆市城口县双河乡考察调研的民进重庆市委会秘书长欧阳喜感叹。近日,民进重庆市委会组织不同专业领域、不同履职经历的会员共同深入城口县咸宜镇、双河乡开展调研、送医、送教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这,既是聚力之行,更是凝心之旅。

“原来是这样!”——我们需要来

车驶下高速路,穿行山谷,不时绕过塌方点。望着陡峭的山崖,前来送医的重庆医科大学心内科教授黄玮为易地搬迁的村民们担忧起来:“这山又高又陡,田土也都在山上,让村民们搬到山下,种地要走那么远,他们愿意吗?”

“总体来说是愿意的。”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干部郑常艳闻声释疑:“这一带地质灾害频发,搬下山来安全得多。而且村民们在山上住得很分散,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覆盖起来比较困难,现在聚居在新场镇,孩子上学、老人看病都更方便了。场镇里还有工商业,大家已不单靠农耕维持生计了。”这是她早前向经济专家和当地干部们了解到的信息。

“原来是这样,我得多跟大家出来走走呢!”黄玮豁然开朗。

民进重庆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处长兼社会服务处负责人陈涛说,履职活动将释疑解惑融入其中,旨在帮助大家打好知情明政的基本功,也让共识在基层履职中根深蒂固。

“比我想象中好多了!”

——需要我们来

“没想到这么边远的乡镇竟有书法特色学校”,第一次来城口送教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书法骨干教师胡俊杰说:“城口比我想象中好多了!”

2016年以来,民进市委会先后10次赴城口开展送医送教送书活动及调查研究工作,今年还选派了优秀年轻干部加入市发改委乡村振兴帮扶集团工作队到双河乡余坪村担任第一书记。

多次参与送医活动的民进重庆市委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重庆医科大学骨科教授黄伟从医护队伍、医疗设备、医技进修等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多年来到城口下乡、义诊的经历和感受。听了黄伟的讲述,大家不禁感叹:“确实比以前好多了。”

有了亲眼所见、亲耳所闻,会员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集中力量办大事”给城口带来的巨大变化,对乡村振兴充满信心,对接下来如何献计出力也有了新打算。

“送医还得继续。”黄伟说,除了设备和技术,医疗理念也在不断更新,现在他更加注重与当地医生交流学术理念,建议有关部门组织更多基层医院医生参加进修。

“他们更辛苦!”——我们应该来

“接到送教任务时,我既充满期待,又感到任务艰巨”,胡俊杰说,此次送教恰逢开学,本职工作非常繁重。而自己对城口学校、师生情况都不够了解,想送出高质量的书法课,就必须付出比以往更多的精力来准备。

乘中巴车从重庆城区到咸宜镇需要7个多小时,咸宜镇与双河乡之间又有两小时车程。“辛苦是必然的,但我们教师是要讲奉献的。”胡俊杰说,一到城口,辛苦就被抛置脑后,“我们来一趟觉得苦,当地的教师、干部可是扎根在那里真抓实干,他们更辛苦!”

得知咸宜镇每年为书法特色教育投入不少资金,双河乡中心学校千方百计发展武术特色教育,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的实际行动深深感染了胡俊杰,她用“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虽然很艰苦,但他们不等不靠不放弃,我们应当和他们一起奋斗。”她期待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助力乡村书法教育从“培养苗子”发展到更加普及。


编辑:罗文

关键词:凝心 聚力 共识 根深蒂固 重庆市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