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层论坛”举行

2021年10月18日 14: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月16日,由国家开放大学主办、国家开放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高层论坛·2021”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以“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向党的百年华诞致以来自理论界最为崇高的祝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长李毅、原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周文彰以及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云南省社科联等科研机构与高校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国家开放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曹国永主持。

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代表论坛主办方致辞。他向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致以诚挚欢迎,并指出,此次论坛是进一步深化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契机,也是对国家开放大学全体教师的一次深度思想政治培训。他指出,国家开放大学自办学起,就成为国家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探索高等教育的多元发展路径,在新的发展阶段也将致力于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重要力量和技能社会的有力支撑。

周文彰以《中国共产党最务实的马克思主义原则》为主题,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教育长王怀超以《中国共产党对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贡献》为主题做了大会主旨发言。随后,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界的三十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先后发言,对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贡献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在多方面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把马克思主义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要系统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从总体上概括提炼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独创性贡献,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宝库,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派。

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交流近年来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成果,推进马克思主义学科建设,特别是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研究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 义理 大学 论坛 中国共产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