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预约出行 让城市不堵车

2021年10月19日 09:38  |  作者:李元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16日在北京落下帷幕。作为会议期间召开的“可持续交通与可持续城市”主题会议发言人之一,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院院长郭继孚向多国与会者介绍了来自北京交通出行的实践。

郭继孚表示,我们迈向可持续交通与可持续城市,就要为所有人提供安全、负担得起、无障碍和可持续的交通系统。未来的城市要形成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用地开发模式(TOD)。

如何建立不堵车、零排放的交通系统?郭继孚表示,未来的交通系统应该是个预约系统。大家都在路上堵着是因为信息不对称,由于对拥堵的焦虑,只能早早地在路上排队来获取通行权。如果所有人都提前预约好,使出行提前编排好时刻表,就不需要在路上排队,可以把在路上的无效拥堵排队转变为在家等待,从而缓解路段上的无序拥堵。如,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铁做了一次尝试,成功地让市民由地铁站外排队,变成在家等待。这也是未来出行的一个趋势。

“通过预约出行技术,建立一个不堵车的城市交通系统或将成为可能。现有城市交通系统是随机开放的,因此存在盲目出行、无意义的拥堵排队。”郭继孚以西三环交通仿真研究举例说,所有车辆争抢高峰时间点的道路资源,造成整体通行效率下降明显,而如果进行预约调节,高峰小时路段车速可提升44%以上,总通行时间可节约30%以上。

“与此同时,我们还可以将出行预约与基于个人碳账户、碳交易的出行权管理相结合。可以为每个居民建立出行碳账户,使用公交、地铁、慢行等绿色出行方式可减少碳排放,积累碳积分,驾车出行则消耗碳积分。”郭继孚表示,依托碳交易体系,通过碳积分兑换方式,预约道路的行驶权限。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预约的方式,将碳排量作为路权资源分配的重要抓手,并通过市场机制调节碳积分价格,引导居民从小汽车出行转移到公共交通、步行和骑行等方式,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这套机制还可与预约出行联系起来,都想预约最佳时段出行,谁先谁后?从公平角度讲,哪个时间段价值高,付出的出行成本或者说积分就高。比如,合乘出行,驾驶新能源车出行,P+R换乘等等,这些交通方式都可以纳入进来,根据碳减排量进行积分计算。

编辑:秦云

关键词:堵车 预约出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