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的“全息视角”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专题调研行纪

2021年10月19日 09:4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胡方玉摄(615606)-20211019091958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与地方同志座谈。 记者 胡方玉 摄

9月14-17日、10月11-14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专题调研组围绕“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先后对山西省太原、临汾、运城三市,安徽省芜湖、合肥两市及舒城县数十家制造业企业、金融机构进行实地走访,其间举行了多场维度不同的座谈会。

早上8点半出发,晚上8点半收工,调研组成员不畏舟车劳顿寻访一线,目标明确,即在新发展格局之下,寻到金融这一“经济活水”,与制造业这一强国之基之间更深层次的结合点,推动前者辅助后者在参与全球竞争和服务民生中占据主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有幸随团记录调研组所见所感,在将这些内容“全息化”呈现给读者,我们选择了如下几个视角——

金融供给侧对需求侧不够了解吗?

中国不止有“宇宙银行”,还有世界排名第一的制造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说,自2010年以来,我国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

光环之下,制造业对金融的需求更为多元化。

“你们说企业有效信贷需求不足,有什么证据吗?”调研路上,针对银行代表的发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提问。

他得到的回复是,不能只看到企业反映的融资贵又难,还得看到金融机构一直在努力培育需求端,但多次分行业抽样调研反馈上来,银行发现企业有效需求不足。

“金融机构采取了哪些措施?”肖钢补充提问。

“刚开始接触科技企业时,金融机构的确有各方面约束。后来为了突围,很多银行的高新支行转为科技支行。在陪伴科技型企业度过发展瓶颈期的同时,这些科技支行也成长起来了。不过,目前多数金融机构仍以经营实力、盈利能力作为对企业的主要评价因素,这导致规模较小、处于起步阶段的先进制造业企业议价能力不强、融资渠道受限。”银行代表这样说。

那么,从目前看,谁来为科技型新企业、新项目融资做前置背书?企业代表给出的答案是创新基金和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基金。

为啥要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

调研组发现,制造业企业众多融资需求中,相当一部分应由直接融资来帮忙。

首先是融资周期问题。

山西省的同志反映,在绿色转型发展和信贷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尚未完成,金融服务转型相对滞后,传统领域新增中长期贷款量打了折扣。

在安徽,这一问题同样被反映了上来,制造业企业从建设到投产见效一般需要1-3年,而商业银行提供的大多是不超过一年期的流动资金贷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制造业贷款的比重仅为三成多。

其次是融资抵押物的问题。

调研组发现,为解决科技型小企业轻资产无抵押物的问题,一些地方成立了政府性担保公司。但也有声音提出,由于知识产权、专业设备变现渠道偏窄,相比专利证,还是房产证更好使。

为此,有委员建议,未来如果知识产权能够有专门的交易所进行交易,则科技型小微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又近了一步。

再次是专业人员干专业事的问题。

“在提升银行服务科技企业的专业化能力方面,大家有哪些规划?”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提问。

据地方金融机构的同志反映,此前他们已经与相关领域的院士签约,在做信用评估报告时会参考院士意见,也经常邀请专家来为信贷员上课,还计划培养若干专业团队拓展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

也有企业代表反映,高端制造业发展过程中仍存在缺位缺角的情况,建议在提升金融服务专业性的同时,也要加大科技打假力度,防止“次生灾害”。

据此,委员们认为,只有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类似投贷联动这类工具才能被有效用于科技型企业融资领域。

有为政府比有效市场更重要吗?

商业银行为解决制造业企业融资难又贵问题想了不少法子,有银行提出,看企业不能只看财务报表,要看水电表和纳税单,还要看产品、老板人品和抵押品。对此委员们提出,这种工作方法应加以鼓励,但也应更集约高效地获得信用信息,当前一些地方政府在牵头搭建企业信用信息平台,有些做得确实不错,让银行在获客前端省了很多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提出,有为政府比有效市场更重要。金融机构对企业信息了解不多,贸然放贷风险不小。而如果彼此都有白名单则可以有效降低交易成本。当务之急是要把信息平台建设完善好,政府要发挥作用,更要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力争将其固化为制度,形成制造业和金融机构良性合作机制。不过从现在看,有些信息还达不到及时有效沟通。

对此地方上的同志表示,地方综合信用平台建设不仅要有平台思维,更应有互联网思维,不仅要建更要用,只有解放思想了、技术才能解放。

人民银行地方中心支行的同志提出,应强化信用体系建设,激发银行敢贷的主动性。一方面要加快建立跨部门、跨机构、跨领域涉企信用数据高效整合、融合应用机制,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另一方面,银行也要加大金融科技的投入,及时准确掌握企业情况、了解企业需求。

大家还聊了哪些话题?

调研路上,一位企业代表说,无论市场好与不好,他们都坚守做制造业,20年间,企业销售额从2亿元变为200亿元,他们并未因此“发飘”,没拿过一块地去做房地产。

当然,能坚守并不意味着能笑到最后。以至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明忠特别强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之背景下,一定要加大支持制造业的力度。

一方面,要在政策上给予支持,特别是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涨价,打通全产业链是当务之急,要防备产业链、供应链各个环节的风险。

另一方面,制造业本身也要加快转型升级。在体制机制上,一是要在健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党委、董事会、监事会三家的作用。二是要在机制上鼓励全员参与,同时要稳步推动三项制度(干部人事,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真正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增能减的机制,打通管理、技术、技能人员的成长发展通道,让具有活力的员工进入管理层,充分调动各类员工创新创造创业的积极性,激励与约束并重,抓好职业教育。三是要成果共享,要建立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四是建议将不是法人单位的独立单元体,转变为法人单位去管理,要让其感受到市场压力,从而建立利润中心和成本中心,让每个人肩上有指标,不能把员工变成机器人,而是要把大家变为智能人。五是要解放思想,要变不可能为可能,变可能为现实,充分发挥各自的积极性,进一步与世界先进企业进行对标,以问题和目标导向指导当前工作。

编辑:秦云

关键词:金融 制造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