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中国经济发展外部环境的这几个点您get到了吗?

2021年10月19日 09:52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以疫苗和防疫经验协助各国抗疫,取得瞩目成绩,同时也肩负更大的责任。环顾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我们该注意什么?听听委员之声。

防“卡脑子”需要新思想体系

“今天,西方的学术界和思想界总把中国和国家资本主义、非自由市场经济、威权主义等词联系起来,中国就好像是一个成绩不断提高的学生,同学们总是怀疑你在考试中作弊了。中国在国有企业、技术进步等问题上都被视为‘另类’的存在,所以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卡脑子’问题,实际上每天都在影响着国家的发展。”近日,在2021年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上,全国政协常委、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这番言论引起业界高度关注。

在李稻葵看来,中国作为一个世界上受尊重的崛起大国,我们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必须要产生一套在国际上有影响力、有感召力的新的思想体系,突破西方的围追堵截。为实现这个目标,李稻葵认为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需要“三箭齐发”:第一支“箭”是智库建设;第二支“箭”是现行体系下的学科建设;第三支“箭”则是学术思想建设。不同于短期的智库建设,也不同于中期的学科建设,原创性学术思想的培育是一个长期的基础性工作,是要经过一群人、数十年的努力,逐步形成一个在国际学术界有影响力的新学科。这也是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卡脑子”问题的关键。

防冷战思维要靠合作共赢

今天,我们应如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国政协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各国寻求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社会历史进程。

“谁也不能否认,当今世界仍然存在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存在着不同的国家利益、不同的宗教信仰和不同的发展道路,冷战思维还时不时充斥于国际关系中。事实上,没有哪个国家能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所以我们历来主张,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坚持确保资源禀赋和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能够获得平等的发展权利和机会;坚持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各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时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只有超越种族、文化、国家以及意识形态的界限,超越冷战思维、零和博弈和各种偏见的壁垒,作出和平共处、有序竞争以及合作共赢的明智选择,世界才可能有光明的未来。”周力这样表示。

周力强调,中国将更加积极地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变不利条件为有利时机

世界银行10月11日公布的《国际债务统计报告》显示,2020年中低收入国家的外债总额上升了5.3%,达到8.7万亿美元。

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院长季志业看来,债务风险是全球经济复苏的变数之一,而地区政局动荡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也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在债务方面,我们可以应一些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请求,尽可能对偿债周期进行延展;而为应对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我们应加强与包括俄罗斯、蒙古、中亚在内的能源、资源丰富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保证必要的供应。

“此外,我们可以变当前外部不利环境,为促进加快内循环的有利时机。具体来看,可以在西北、东北等地区实行从相对发达地区产业转移的优惠政策,优惠条件应不低于东南亚国家对我国企业的优惠标准。同时要注意防止出现两种现象:一是要防止过剩产能借机‘复活’;二是要防止污染型企业借机‘转移’。”季志业表示。

编辑:秦云

关键词:经济发展 外部环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