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基金会

用爱,放飞孩子们的希望与梦想

——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综述

2021年10月19日 14:04  |  作者: 舒迪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15223c79-a758-446b-8df8-43899eeb0b53

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春蕾女童放飞纸飞机。

本报记者 舒迪

40年来,累计募集使用善款逾60亿元,惠及少年儿童近5100万人次。这是10月11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简称中国儿基会)建会40周年成就展上披露的一组数据。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少年儿童的茁壮成长,是全党全社会共同的心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于1981年成立,是新中国第一家公募基金会。

40年来,中国儿基会竭诚服务于儿童健康成长,培育打造了“春蕾计划”等一批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强少年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家庭幸福安康、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春蕾”,成就女童梦想

曾经,因为当地“女不读书”的旧习,上学对凤桂鲜而言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梦。

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在凤桂鲜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融水苗族自治县白云乡,中国儿基会资助了首个红瑶女童班。在“春蕾计划”的帮助下,她幸运地成为了全村有史以来第一批上学的女孩子。

多年后,凤桂鲜回到家乡,成为了全县第一位红瑶女教师。凤桂鲜的同学们也陆续成为当地红瑶历史上的第一位女医生、女军人、女企业家……

受益于“春蕾计划”的,不仅是凤桂鲜。

30多年前,失辍学问题困扰着我国贫困地区,而失辍学儿童中女童占2/3。为帮助贫困女童重返校园,1989年,在全国妇联领导下,中国儿基会发起了“春蕾计划”。

“春蕾计划”累计募集使用善款23亿元,资助春蕾女童386万人次,成为新中国历史上资助范围最广、受益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的女童公益助学行动。

32年间,春蕾花开绽放,硕果丰实。一批批春蕾女童求学圆梦、成长成才,在不同岗位上演绎出彩人生,用知识服务家乡、服务社会。

“感谢‘春蕾计划’,改变了我们的命运,让我们这些大山深处的孩子,也看到了精彩的世界。”曾经的春蕾女童、现已成为四川凉山基层干部的王福美说。

爱心托起梦想,春风温暖心间。随着时代发展,“春蕾计划”的内涵与形式也在不断深化创新:从女童助学到实用技术培训,从守护女童安全到青春期教育、留守女童关爱……2019年“春蕾计划”实施30周年之际,“春蕾计划”升级版“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启动,开启了新的征程。

“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开展以女童助学为重点的求学圆梦行动、以女童研学为载体的社会实践行动、以女童保护为重点的安全健康行动、以女童结对帮扶为形式的牵手成长行动等,促进春蕾女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爱心,共筑幸福安康

含苞的花朵,有了阳光的照耀和雨露的滋养,才能绚烂绽放;美好的童年,沐浴在党的关怀和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中,将更加多姿多彩。一直以来,中国儿基会把儿童安全与健康作为自己的重要服务内容。

“志愿者哥哥姐姐们来村里,和我们一起做手工,我和朋友们可开心了,他们为我们的暑假生活带来了阳光和快乐。”湖南邵东11岁的谢佳柔说。往年的暑假,留守在家的小佳柔,身边只有奶奶的陪伴和照顾。

2019年7月,由全国妇联、教育部、民政部、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共青团中央共同主办,中国儿基会等单位承办的“守护童年”大学生暑期关爱行动启动。

此后的每个寒暑假,大批假期返乡的大学生志愿者,都会为家乡留守儿童等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传授家庭教育知识,帮助解决假期监护、身心安全等突出问题,同时丰富孩子们的文化生活,陪伴他们度过一个个健康、安全、愉快的假期。

不仅是寒暑期,不仅是留守儿童。本着为广大儿童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原则,儿基会采用多元化发展模式,除儿童教育以外,拓展了儿童健康与救助、儿童安全与救援、留守及困境儿童关爱等在内的多个服务领域,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

——“儿童安全教育工程”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应急技能,有效减少意外伤害,截至目前已在30个省区市捐建儿童安全体验教室308间、儿童安全体验中心5所,惠及数百万名儿童。

——“消除婴幼儿贫血行动”通过发放营养包(婴幼儿辅食营养补充品)和开展健康教育活动,提高家长科学喂养知识水平,惠及10个省区市100余万名婴幼儿。

——捐建1400余所“儿童快乐家园”、2500多个图书馆和图书角,为困难家庭儿童赠送图书1409万套(册),为80余万名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托管陪护、游戏娱乐、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咨询等综合服务。

除日常性救助外,面对重大自然灾害,中国儿基会也多次紧急动员社会各界为灾区儿童营造安全健康的成长环境。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发起“安康家园”项目,集中安置照料672名地震孤困儿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中,为湖北疫区的孕产妈妈、婴幼儿及全省集中抚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医务人员子女提供防疫物资和营养保障,为19.6万名少年儿童及家庭提供救助和服务;在不久前的河南防汛救灾中,紧急筹集款物6100余万元,惠及灾区40余万儿童及家庭……

与此同时,中国儿基会还着眼广大儿童的多方位需求,通过开展形式丰富的公益项目,努力引导激励少年儿童强健体魄、塑造人格、磨炼意志,不断培养造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携手,托起美好未来

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社会各界的爱心奉献,汇聚起了中国儿基会发展的磅礴力量。

10月11日,在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建会40周年成就展上,一个个温暖人心的故事生动诠释了真诚助人、不求回报的慈善真谛。

40年来,从部队广大官兵到普通百姓,从学龄前儿童到耄耋老人,从务工者到企业家,从港澳台同胞到国际友朋……目前已有累计超过8000家企业向中国儿基会捐赠款物。在“互联网+公益”时代,更有数以千万计的公众通过网络奉献爱心。

公益的征程永无止境,善行的力量永不枯竭。

10月11日,全国妇联在京召开“春蕾计划——梦想未来”行动提升推进工作会议。提升推进工作计划在今后5年内助学资助50万名女童,并通过“一对一”陪伴等多种形式服务2500万名女童,逐步形成女童教育、安全、健康及亲情关爱等多方位资助服务体系。

这是一个宏大的慈善新手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中国儿基会将与众多的热心公众携手同行,用爱托起少年儿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儿童 女童 中国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