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守望相助携手共“晋”

——爱心力量支援山西受灾地区恢复重建

2021年10月19日 14:11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e7d526cd-17c9-4a73-b154-02db4f0ec260

绿舟救援队在临汾市洪洞县北垣村进行灾情调研。

本报记者 赵莹莹

“我有信心带领大家把北桥头村重新建起来,请村民们放心。”洪水退却后,满地狼藉令人揪心,连日来的奔波忙碌,山西省孝义市大孝堡镇北桥头村党支部书记李小斌声音沙哑。他清楚地知道,眼下最主要的是鼓励村民积极投入灾后重建。

北桥头村地处文峪河、磁窑河及汾河三河交汇处,是此次汛情受灾最严重的村庄之一。连日来,三晋大地上汇聚起抗洪救灾的磅礴力量。随着洪水渐渐退去,恢复重建家园的“攻坚战”已经打响。

“目前,全省累计实施临时救助受灾困难群众46480人,发放救助资金2809.9万元。”记者10月15日从山西省民政厅获悉,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被摆在当前救助工作的首要位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3日20时,已有44家机构宣布或已完成捐赠款物总金额超8.95亿元;山西省慈善总会和红十字会已接收大额捐赠资金3.68亿元,价值约1.02亿余元的御寒衣被等急需物资正陆续划拨受灾地区,重点用于受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

同风雨,共“晋”退。连日来,四面八方的救援队、志愿者和源源不断的救援物资,诠释着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中国精神。

在稷山县滨河广场,200多名妇女组成“阿姨团”,搭棚支锅,为救援抢险人员供应热饭热菜;听说山西遭受特大洪涝灾害,河南省卫辉市的李保民,毫不犹豫捐出自家种植的6万多斤白菜和萝卜;坐飞机、转高铁,乌鲁木齐小伙儿安斌辗转2700多公里到达山西临汾,成为一名防汛志愿者……

点滴爱心汇聚成强大合力的同时,众多爱心企业和公益机构也纷纷行动,支援山西,为灾区提供过渡急需的粮食、饮用水和冲锋衣、棉被、消毒液等救援物资,助力当地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记者了解到,10月15日,中国扶贫基金会人道救援网络伙伴青岛“山海情”志愿救援联盟仍在汾阳市贾家庄镇古浮图村继续进行排水作业,以缓解周边村因排水造成村子二次进水的隐患。同时还帮助村民加快抢收几千亩高粱。

随着灾情消退,灾后重建开始提上日程。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日前发布消息,由共青团山西省委、山西省少工委、山西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相关社团组织,共同开启“及时雨应急救助平台”灾后重建捐款通道及“三晋文明守望专项基金”灾后重建筹款通道。

与此同时,山西省民政厅发布“关于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倡议”。山西省民政厅慈善和社会工作处处长沈边红表示,此举为鼓励引导社会力量发挥各自优势,面向灾区困难群众持续开展扶危济困、心理疏导、家庭支持、资源链接、社会关系修复等精准服务。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山西省 救援 守望相助 携手 重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