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资讯

国谈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如何落地?业内人士深入讨论

2021年10月20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0 月17 日下午,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在京召开《“双通道”管理的药品落地细则》研讨会。会议邀请全国多家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和部分媒体参加,共同就细化完善定点药店遴选准入、患者认定、处方流转、医保直接结算和基金监管等五个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微信图片_20211020093306

会议首先学习了2021 年5月10 日,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建立完善国家医保谈判药品“双通道”管理机制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和2021年9月10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关于适应国家医保谈判常态化持续做好谈判药品落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

双通道机制让药店成为新的关注点,《指导意见》提出,纳入“双通道”管理和施行单独支付的药品范围,原则上由省级医保行政部门按程序确定,实际落地需要更多细则指导和多方协调。最终目标是为提升谈判药品的供应保障水平,明确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责任,满足患者合理的安全用药需求。与会嘉宾针对以上内容,结合各地区、各个省的情况围绕进行了交流讨论。媒体记者就医保定点零售药店的盈利情况、采购渠道、医保结算、处方流转、执业药师配备和培养、用药安全等问题与医药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广泛的咨询和交流。

会上,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秘书长叶建华还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医药新闻信息协会的情况。今后协会将坚持“服务于会员、服务于政府、服务于行业、服务于健康”的办会宗旨,在医药法律法规宣传解读等方面,发挥医药新闻信息传播的优势。

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高济医药有限公司、杭州九洲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阿里健康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河北华佗药房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国药集团北京金象大药房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德信行医保全新大药房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泊云利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企业家俱乐部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李玲)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药品 双通道 落地 医药 医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