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美丽乡村

睡在屋顶上的南瓜

2021年10月20日 16:08  |  作者:赵自力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印象中,外婆家总有吃不完的南瓜。

外婆家的南瓜,总是睡在屋顶上,一个个像胖嘟嘟的小孩子,那憨憨的样子格外喜人。

每年秋季,外婆总要把我接到她家住段时间,因为农忙了,父母没空照顾我。那时没多少零食,外婆就变着花样给我做南瓜吃。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把南瓜切成块,放蒸笼里蒸,饭熟了南瓜就熟了。也可以把南瓜和小米放一起煮,就着咸萝卜喝南瓜粥,格外美味。外婆最拿手的是做南瓜饼,新鲜的小麦粉,揉进橙黄的南瓜,在油锅里一炸,焦黄焦黄的,又香又甜。外婆用南瓜,喂养着我长大,以至于好长一段时间,我都不愿意回家,像只小馋猫一样跟在外婆的左右。

其实,在老家南瓜太普通了,就像地里的花生田里的稻谷一样,但不知道为什么,我总感觉外婆家的南瓜不一样,吃起来是另一种味道。有时想外婆了,就一个人去她家,一到她家就去楼上,最开心的事就是数南瓜。

外婆喜欢把秋收的南瓜继续放太阳下晒着,直到晒得橙黄橙黄的才抱到屋檐下。有年暑假,我和外婆一起去菜地里,看到她把南瓜一个个翻身,当时就觉得非常惊奇。“小崽子,南瓜喜欢晒太阳睡觉,越晒越甜,所以得让它全身都晒晒。”外婆一边翻一边告诉我,“一个南瓜啊,起码翻三遍,才能晒到全身,越是长得大,越要翻晒,侍弄一只南瓜也不容易呢。”看着外婆弯着腰,慢慢翻动那大大的南瓜,我心里一阵感动,觉得外婆为了让我吃好南瓜特别不容易。于是,我常常帮助外婆,有空就去翻晒南瓜,成熟了再帮忙抬回家。看着大大小小的南瓜齐溜溜地摆成一长排,觉得格外温暖而富足。

在我读小学的时候,有年秋天母亲告诉我外婆去世了,我当时一句话也没有说,心里堵得慌。父母带着我到外婆家帮忙处理后事,我强忍着眼泪,偷偷地爬到楼上,看着那十几个南瓜挤挤挨挨地排成一大排,想起以后再也吃不到外婆种的南瓜,终于控制不住自己,放声大哭起来。

外婆去世后,我就渐渐去得少些。

“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每年春季我都要主动帮母亲种南瓜。常常学外婆的样子去给它们翻晒,直到橙黄橙黄的,每颗南瓜我都舍不得摘。长在夏天的南瓜,睡了一个秋天,我总觉得差一双手,把它们抱回家。母亲懂我的心意,常常把熟透的南瓜抱到楼上,也去晒晒太阳。我也和南瓜一块晒着,仿佛这样,外婆就在身边,并未走远。

参加工作后,离家就远了许多。睡在屋顶上的南瓜,成为一种美好的记忆。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南瓜 外婆 屋顶 顶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