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段文彪:樱桃沟村干事创业的“领头羊”

2021年10月21日 15:11  |  作者:张传胜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段文彪:樱桃沟村干事创业的“领头羊”

樱桃沟村党支部书记段文彪(左)走访慰问村民。 资料图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妙峰山镇,有这样一个与樱桃结缘、以樱桃命名且因樱桃闻名的村庄——樱桃沟村。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段文彪当选为该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过去的三年多时间,段文彪为樱桃沟村父老乡亲跑项目、谋发展,获得村民们的支持和信赖,是樱桃沟村干事创业的“领头羊”。

  

担重担 开新局


三年前,30多岁的段文彪正在一家旅游公司干得热火朝天,事业蒸蒸日上。突然,他陆续接到村里的通知和镇领导的电话,询问他是否有意愿回村参加村干部的竞选。还没等段文彪答复,身边的同事纷纷和他开起玩笑:“没必要纠结吧,这还需要考虑吗?果断拒绝!一个村干部一年才有多少收入,咱这旅游公司可是高薪待遇呀。”

面对同事们的玩笑话,段文彪有着自己的想法:“这本账不能这样算,樱桃沟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曾经的村子多么辉煌,让多少人为之骄傲啊。现在没落了,别人可以不管,既然组织找到了我,我必须上,我得回去!”于是,他放下手头的工作,当即开始办理离职手续。

2018年春天的一个晚上,伴随着阵阵掌声,樱桃沟村第十一届村委会选举大会计票结束,主持人现场宣布投票结果,段文彪众望所归,当选为村委会主任。

对于村民的这份信任,本应该高兴的段文彪,脸上多了一丝愁容。他发现,现在村里的情况要比想象中复杂得多。首先,村里还没有过硬的支柱性产业。早在10年前,樱桃沟村就因本地有名的“大樱桃”远近闻名,价格一度达到上百元一斤还供不应求。但是,近年来樱桃产业发展遇到瓶颈,樱桃种植由于经营管理不善、土质变化等原因,樱桃采摘园效益大不如从前。其次,村里的治理也困难重重,无论是完善基础设施,还是整治私搭乱建等,都需要下大决心、花大力气。与此同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凝聚村里人合力干事。

这个局怎么破?这个烂摊子如何收拾?段文彪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带着疑问四处奔波,寻找答案。他再次走遍了这个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一趟趟走访老村干部、德高望重的老人,请教对策建议。同时,和村“两委”班子成员深入沟通、磨合交流。随着走访交流工作的深入开展,段文彪心中关于樱桃沟村破解难题的思路越来越清晰,未来发展蓝图的轮廓也越来越清楚。

  

抓党建 聚人心


“人是关键,人心是最大的财富,首先要解决好人的问题。”如何让村“两委”干部和村民能够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段文彪找到了一把金钥匙——红色党建。在镇派第一书记的密切配合下,段文彪从班子队伍开始抓起。通过一次次会议研究、专题研讨、现场办公,村“两委”全身心投入,在明确村庄发展思路、重点任务等方面达成了共识,樱桃沟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逐渐恢复并得到增强。

“不能光咱们几个干,还得充分调动农村党员的积极性,让他们也发光发热。”于是,段文彪继续下功夫,与村内党员充分交流,扎扎实实做思想工作。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党员带头行动,积极参加村内大小会议和各类主题活动,成为村干部与村民之间的纽带。同时,“三会一课”“组织生活”等工作不断规范,越来越多的党员投身到村庄环境整治、防汛救灾等各项工作中。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段文彪带领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以身作则、冲锋在前,走访摸排、测温登记、运送物资、宣传动员等。考虑到村庄封闭管理给村民日常生活带来了不便,段文彪将村委会改造成临时售卖点,村民“足不出村”便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党员干劲足,群众跟着干。段文彪利用周末大扫除、“私搭乱建”专项整治、文明养犬、“向白色垃圾说不”等志愿服务活动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一个个身穿绿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樱桃沟村的每个角落,有的拿着夹子捡拾绿化带里的白色垃圾,有的拿扫把清扫硬石板上的落叶,好一番热闹景象。樱桃沟村的面貌也变得越来越干净。

  

兴产业 谋发展


村里的环境变好了,老百姓的欢声笑语也多了。但段文彪并不满足于村庄眼前的改变。在他心里,一直为村庄的振兴谋划着一盘大棋。

“一个村,想要真正富起来,必须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只要一有机会,段文彪就会在大会小会、田间地头、大街小巷,和村“两委”干部、农村党员、父老乡亲耐心讲解产业对村庄发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这是他的信念,更是他的追求!

他是这么说,更是一直这么做。去樱桃种植园一遍遍现场勘查,去镇政府和区有关部门一趟趟争取资金,去相关农户家里一次次做动员工作,去外地先进地区学习经验。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村庄的产业发展逐渐有了成效。樱桃种植园整体承包给专业公司经营管理,为村集体增加了一大笔收益。同时,村庄精品民宿发展、旅游资源开发等项目也陆续步入了正轨。

如今,从樱桃种植采摘,到休闲观光,再到康养度假,樱桃沟村走出了一条农旅融合的产业化道路,让绿水青山真正变身金山银山。现在的樱桃沟村是“全国绿色小康村”和“北京醉美乡村”,“妙樱”樱桃品牌成为名副其实的“致富果”。

段文彪的目光没有局限在眼前产业的恢复,而是着眼于村庄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咱们除了吸收现有的本村劳动力,还要吸引更多村里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发展!通过人才回流,为村庄源源不断注入活力,这是我们未来的愿景。”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樱桃 段文 文彪 沟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