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李大钊在开封

2021年10月21日 16:37  |  作者:李军涛 石海利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的六号楼前,矗立着一座李大钊的雕像,雕像底座上有两段说明文字:“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5年7月,李大钊为做国民二军的统战工作来汴,在此楼的教室里为我校师生作了关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演讲。”李大钊作为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开封之旅不仅掀开了河南大学革命运动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更推动了大革命时期河南革命运动的广泛发展。

1925年1月初,李大钊在屈武的陪同下,第一次来开封。时值倾向革命、胸襟开阔兼收并容各方人士的胡景翼率国民二军进驻开封,并任河南督办。李大钊曾说过,“把胡景翼培养起来,这将来同我党合作是个可靠的人,这个力量培养起来,对我们党的事业是有利的。”他与胡景翼进行了多次会谈,并帮助胡景翼制定治豫方案,解决了从苏联运来的军事武器在国民军中如何分配的问题;派苏联专家、顾问等有关问题;有关政治上组织上的重大问题等。李大钊回到北京后,即根据胡景翼的要求及整个河南情况,先后派往河南大批优秀党员、苏联顾问,充实加强了政治、军事、经济、文化、教育等各条战线,同时根据河南各级党的建设发展情况,工人运动、学生运动等情况,派来了得力干部。李大钊所做的这些工作,使得当时整个河南各方面工作都显示出蒸蒸日上的大好局面。

李大钊第二次来开封,是在河南形势发生巨大变化的重要时刻。1925年4月10日,胡景翼患疔疮不治身亡,统治河南的大权旁落到思想落后守旧的岳西峰之手。岳西峰背离胡景翼在世时的做法,疏远开明的国民党元老,不支持甚至反对共产党的工作,导致河南局势急转直下。

1925年7月,李大钊带着与国民二军素有渊源的于右任再次来到开封,力图挽回危局。李大钊向岳西峰宣传中共的革命主张和对时局的看法,希望他能像胡景翼一样继续支持河南工农、青年学生的革命运动,巩固统一战线。除此之外,李大钊还出席了开封各学校及民众团体为他举办的欢迎大会,并发表讲话。此时正值“五卅惨案”发生后不久,全国各地的反帝爱国运动此起彼伏。李大钊为了让河南人民认清英、日帝国主义真面目,顶着酷暑在当时中州大学六号楼三楼图书馆的小礼堂为学校师生及开封军民作了“大英帝国主义侵华史”的主题演讲。

该演讲刊于1925年8月开封第一师范学校学生社创办的《雷火》第8期上,是河南仅存的李大钊珍贵的文献之一。李大钊先从“帝国主义者如何进入中国”讲起,并罗列了英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历史,对于“太平天国以来中国人民的民族革命运动”进行了高度的赞扬,同时号召国民参加革命运动,认为“中国人民要想翻身非全民觉醒不可”,提出了“尊重民权、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三条运动口号,并希望“中国的青年诸位,全都起来,参加现在之国民革命运动,使之早日实现。”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登上六号楼三楼,仿佛回到了1925年那个暑假,李大钊的演讲迸发出穿透人心的力量,开封爱国青年和军民满腔热情的呐喊声穿越时空……

(作者单位:开封市委统战部)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李大钊 开封 河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