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奇闻轶事

姚雪垠倡导务实

2021年10月21日 16:38  |  作者:周二中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某一年,老作家姚雪垠受邀到北岳恒山一带游览,当时他已经80岁了,陪同人员怕老人家走不动,想扶他一把,但姚老步履稳健,硬是不要人搀扶,一口气登上了悬空寺。

姚雪垠是文化名人,当地自然不想放过这个机会,想请他留下墨宝。悬空寺方面已经准备好了文房四宝,请姚老题词。姚雪垠触景生情,当然也是想到自己的人生经历,于是挥笔写下了八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寺惊悬空,事贵落实。

其实,姚雪垠也是有感而发的。

姚雪垠先生曾经说过这样的话,“一个人要成就一番事业,就必须坚忍不拔,克服困难,珍惜时间,下苦功夫。这几句普普通通的话,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还不那么容易呢!我1957年被打成‘极右派’之后,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开始创作《李自成》。不管是身处逆境之时,还是条件有了改善以后,我总是激励自己:抓紧时间,克服困难,写下去!写下去!每天凌晨两点半就起床写作,几十年已经形成习惯,每一天都不敢稍有懈怠,这似乎也成了我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他这一番概括自己创作经历的话其实就是对“事贵落实”的最好诠释。

当年,姚雪垠写长篇小说《李自成》第五部的时候,已经80多岁了。那个时候,他握笔写字都已经很困难了,于是,他只好通过口述的方式来写作。有一次,姚雪垠对已经成稿的30多万字很不满意,认为不能打动自己,于是毅然用红铅笔在稿子上写上“作废”二字,又推倒重来。姚雪垠先生一直坚持以务实的精神来写小说,绝不对自己放松要求。姚雪垠还说过这样的话:耐得寂寞,才能不寂寞;耐不得寂寞,偏偏寂寞。耐不得寂寞的人,就会心浮气躁,哗众取宠,热衷于赶时髦、出风头。这样的人,不可能刻苦学习,更谈不上埋头钻研,就不可能取得大的成绩,当然也难给人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也正因如此,他后来才著就300余万言的超长篇历史小说《李自成》。

编辑:张红晨

关键词:姚雪垠 务实 倡导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