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农业科技

江西中医药技能竞赛在樟树举行

2021年10月22日 11:12  |  作者:莫志超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近日,2021年江西省“振兴杯”中医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在樟树市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122名中医药行业技师登台竞技,展示了深厚的中药知识和高超的炮制技艺。

本次大赛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为期两天的决赛阶段设立了中药材净选润切工、中药炮炙工、中药合剂工3个竞赛职业(工种),考核内容分为理论考核和技能实操两部分,主要涵盖中药鉴别能力、中药炮制理论、饮片切制、水泛丸制备与炮炙技艺等内容。

决赛获奖选手获得了由江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颁发的职业技师资格证书,各竞赛工种前3名选手还被授予了“江西省技术能手”“江西省青年岗位能手”“江西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据了解,樟树药业有1800年历史,享有“药不到樟树不齐、药不过樟树不灵”的美誉。樟帮的中药炮制技艺独树一帜,炒、浸、泡、炙或烘、晒、切、藏均十分考究,炮制工具、软化处理、饮片切制、炮炙诸法、“火候掌握”及辅料应用方面也具有鲜明地方特色,樟树中药炮制技艺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遗项目名录。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莫志超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樟树 竞赛 中医药 中药 举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