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国企

中铁工业:传承红色基因 唱响工业报国时代强音

2021年10月22日 17: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真是平稳又安全,窗外风光一览无余!”

在中铁科工武汉江夏制造基地,国资委党建工作会5周年采访团成员怀着新奇的心情试乘了由中铁科工研制打造的“新时代号”空中轨道列车。

GetAttachment (1)

空中轨道列车是悬挂式单轨列车。轨道在列车上方,占地少、建设周期短,也更加低碳环保,与地铁等轨道交通相比,优势十分明显。该项目也是中铁科工党委加强党对科技创新事业领导的重要成果之一。

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五年来,中铁科工、中铁重工等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工业)所属的核心成员企业,在党建引领、品牌聚力上做文章,致力用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实现了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双丰收”。

党把方向 坚定不移朝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和光荣传统。如何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

“要突出党委在准确把握企业发展趋势、对未来风险的分析研判等方面的作用。”中铁科工党委书记、董事长焦卫华认为,在推动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重大经营管理事项经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的同时,要加强党委的战略规划作用,确保企业沿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根据科工集团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中铁科工党委坚持以高端制造为根基,打造科研设计、工业制造与安装、工程服务、检测与管养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格局,先后获评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和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中铁科工研发生产的搬、提、运、架、铺设备完成了全国铁路90%以上轨排铺设和混凝土预制梁架设施工,产品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焦卫华说,中铁科工一直在引领架桥机技术,目前研制的1800吨级架桥机为世界领先。

作为国内一流的城市钢桥、景观钢桥制造商,中铁重工在推动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新的思考和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作为大型基础设施,桥梁在连接两岸的同时,更要具备较高的景观价值,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中铁重工党委书记李书学表示,作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者,中铁重工近年来进一步提升城市景观桥的品牌形象,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着力打造重工品牌。

然而,桥梁要打破过去千篇一律的设计,技术难度就会增大,工艺、材料就需要有新的突破。为此,中铁重工党委对集团设计院进行了机构重组,设立了景观钢桥研究所,围绕制造、架设核心技术进行研发,谋划专利布局。

品牌建设 聚力赋能构建红色堡垒

党建品牌是党建工作的有机整合和提炼升华,不仅体现着党员的工作状态、精神风貌,更能体现党员和相关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支持。

近年来,中铁工业党委搭建品牌阵地,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品牌矩阵,极大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显性功能和组织活力。

以中铁重工为例,公司党委将“铁流”党建品牌的创建工作作为党委办公会议的重要议题进行研究,健全“铁流”党建品牌建设的运行机制。

“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四铁’精神是‘铁流’精神的核心。”李书学强调,“铁流”党建意在铸就铁水般战斗力的队伍。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铁重工党委第一时间组建“铁流突击队”,转战14处定点医院、方舱医院、隔离点,高效优质完成了援建任务,被《人民日报》誉为抗疫狙击战中的工程援建铁军,荣获中国中铁“抗击疫情先进集体”。

担任临时党支部书记和突击队长的舒伟浩,是中铁重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疫魔肆虐、人心惶惶之时,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带领团队逆行出征,累计焊接安装钢结构460吨,党组织的战斗力在“铁流”精神带动下得到显著增强。

中铁科工则从解决党建与企业发展“两张皮”这一问题出发,创新组织设置,打造“生产力党支部”。

“生产力党支部不局限于集团各部门、子公司,而是建在科研、生产、安全、经营、维保一线,实现支部在产业链上有效覆盖。”焦卫华表示,通过与客户、与产业链上下游单位、与对标单位开展党组织联建共建活动,将合作中遇到的难点和困难,放在党组织活动中讨论解决,由此逐步形成思想力、组织力、凝聚力、带动力,最后转化为生产力。

典型引领 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

中铁工业是中国最早的民族铁路企业之一,也是最早开展工人运动的中央企业之一。

1922年8月,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来到山海关铁工厂(中铁工业旗下中铁山桥集团前身)当了一名学徒工,秘密开展工人运动,创建秦皇岛地区第一个党组织,为百年企业注入了红色基因。

从党的一大到十九大,时隔95年,在王尽美之后,中铁工业有了第二位出席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的党代表,她就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中铁科工首席技师王中美。

王中美是中铁科工近年来重点培养选树的先进典型,参加工作20年来,一直从事特大型桥梁的焊接技术攻关及电焊作业工作,用22万根焊条、16吨焊丝和勤学苦练,从一名电焊工学徒成长为工匠技师,先后参加50多座世界一流桥梁的钢结构焊接试验和生产制造任务。

“在完成各项焊接攻关任务的同时,我现在将更多的重心放在了工作室,和团队一起攻关创新。”王中美口中的工作室,就是集团为培养更多技能型人才成立的“王中美劳模创新工作室”“王中美技师学习工作室”。据了解,工作室目前已累计培训3600多人次,充分发挥了传帮带作用。

“我最骄傲的就是为企业留住了一批技术过硬、能吃苦有担当的女焊工。”王中美说。

五年来,中铁工业带动成员企业深入挖掘党员群众身边的模范人物,抓点促面、由点及面,先后创建党员先锋岗356个,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党员典型,推荐产生的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等省部级以上模范先锋共计107人,通过典型引领形成了浓厚的比学赶超氛围。

百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中铁工业人为国家的工业振兴和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从99年前山海关铁工厂的党小组到现在拥有5000多名共产党员的企业党委,中铁工业的广大共产党员继承王尽美等革命先烈的遗志,在企业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不懈努力。(邢艳娇)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铁工业 红色基因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