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委员声音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

冀施政报告推动香港破旧立新

2021年10月23日 02:39  |  作者:刘圆圆 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香港10月23日电 记者 刘圆圆 徐金玉)日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以下简称施政报告),聚焦提速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建设新界北部都会区等,多名港区全国政协委员表示,希望以此推动香港重回发展正轨的信心和决心,推动香港破旧立新。

顺应时代变迁 回应市民诉求

“新一份施政报告,在落实中央要求、顺应时代变迁、回应市民诉求方面都非常到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时代发展智库主席屠海鸣说,历年来施政报告都是观察香港的一面镜子,透过这份施政报告可以明显感觉到,香港的施政环境已经发生深刻变化,特区政府以往不敢想、不敢干、干不好的事情,现在可以放心大胆地去想去干去干好。这再次体现了“祖国永远是香港坚强后盾”的定理,再次反映了落实中央对香港全面管治权的重要性。

“以往的施政报告,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也着墨不少,但概念性措辞较多、空泛的要求较多,这份报告的要求更加具体、更加具有可操作性。”屠海鸣举例说,施政报告指出,为保障国家安全,特区政府将做好五项工作,包括积极推展基本法23条立法工作;检视和激活现有法例;通过不同活动和模式,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等。由此还提出许多具体要求。

他同样观察到,施政报告中表述,已觅得未来10年350公顷土地,建33万个公营住房单位,又提及未来10年准备好170公顷土地建私营房屋,且过渡性房屋未来数年可增至2万个单位。

“这些目标虽不能在短期内实现,但说明特区政府下决心化解住房难题。市民有强烈诉求,中央在重点关注,香港的地产商必须拿出务实举措,在政府主导下解决住房问题。”屠海鸣说。

规划北部都会区 展现香港新未来

“施政报告所描绘北部都会区规划,是香港社会最关注的内容,对香港未来勾画出长远的发展蓝图并提出系列落实措施。”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福建社团联会荣誉主席吴良好表示,这一规划不仅有利加速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国家机遇,而且拓阔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空间,让市民看到安居希望。

吴良好说,长期以来,香港发展重心集中于维港两岸的都会核心区,这些土地用途早已饱和。北部都会区规划充分利用新界土地,正是打破框框、放开格局、着眼长远的发展之举。“香港要在‘十四五’规划、大湾区建设、前海扩区扩容等国家策略上大显身手,北部都会区无疑是香港把握国家机遇、创设新经济增长点的新的重要核心区,令人对实现香港美好愿景充满期待。”

“经民联早在数年前便促请政府改变以往视新界为边陲的规划思维,以新思维全面地规划新界北,释放土地。时至今日,香港终于迎来由乱及治、集中精力搞发展的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卢伟国表示,随着国家“十四五”规划和推动前海扩区发展的“前海改革开放方案”相继出炉,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正全面提速。新界北部都会区的面积达300平方公里,相关发展蓝图可助香港突破过往土地供应的瓶颈,令新界得到更大发展,真正为香港创造巨大的安居效益、就业效益和经济效益。

聚焦科创发展 谋划更美蓝图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黄锦辉表示,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未来五年中央将积极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前海扩区等大型发展计划。这些计划将会为香港带来无限新机遇,香港必需好好把握。

“‘十四五’规划锐意把香港打造成为国际创科中心,因此施政报告提出多项措施,加大力度推出相关配套的建议,为促进落实目标而拆墙松绑,对香港创科经济发展非常关键。今年施政报告开宗明义地指出香港发展要重视国家‘十四五’规划,将推出促进大湾区国际创科中心建设、加快港深融合等政策,从经济发展角度看是正确的,非常具有建设性。香港必须聚焦时代变迁的大趋势,以创新理念谋划未来。”黄锦辉说。

“施政报告提出加大力度推动香港创新科技发展,提出多项扩大香港创科发展所需的土地空间,例如在落马洲至新田兴建新田科技城、将马料水新增的填海土地规划作创科发展之用等。”全国政协委员、观澜湖集团主席朱鼎健认为,施政报告很好地回应了国家“十四五”规划对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的支持。

“此外,施政报告果敢地提出改组几个主要政策局,使特区政府能够更专注制订相关的政策范畴,例如分拆运输及房屋局、扩大创新及科技局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以及增设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等。”朱鼎健表示,整体而言,施政报告充分反映了以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为依归的施政思维,创造了破旧立新的景象,正好为落实国安法、完善选举制度后的香港,勾画了“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蓝图。

深化青年事务 搭建广阔平台

“在施政报告中,有不少篇幅提及青年政策,包括民政事务局重组,新设青年及地区事务局,以一站式平台,集中投放资源,更专注发展青年事务,为香港青年搭建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联交流基金主席楼家强表示,这是特区政府在政府架构内第一次出现以青年事务为主的政策局,充分显示了特区政府对深化青年事务发展的重视。

“新政策局的设立,将会更好地支持香港青年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楼家强说。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广东社团总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龙子明认为,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培训措施、支援本地科创人才,为香港青年带来更多高增值及优质的就业机会。

“在施政报告咨询期间,特首特别安排了三场与学生和青年的会面,直接聆听他们的心声。青年的每一句发问、每一个意见,特首都细心聆听和笔录,逐一作出回应,与青年亲切交流,让他们真正感受特区政府对他们的关注。施政报告提出‘双城三圈’,加上河套区港深创科园的规划发展,集港深两地专家、海内外优秀人才,势必成为推动大湾区在经济、基建、创科、生态环境等领域发展的重要引擎,为香港青年的就业及创业提供无限机遇。”龙子明认为。

“以‘十四五’规划为总纲,香港可以抓住国家发展机遇,利用大湾区发展双引擎的强大动力,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令港青有更大的舞台实现人生梦想。”龙子明说。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香港 发展 施政报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