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大戏到杭州 拱宸桥上话运河

2021年10月23日 19:10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杭州10月22日电(记者 刘圆圆)一河贯南北,文脉承古今。10月22日,中国首部聚焦大运河北京段的舞台艺术作品《京城大运河》在杭州大剧院成功上演,这场跨越时空的回眸与对话,既为大运河“寻根还乡”,同时也将京杭两地悠久的历史文脉再次勾连。

000

这部历时两年精心打磨的京城大戏,巡演首站上海演出就取得了巨大成功,于京剧唱段中蕴藏大运河历史的艺术创作方式,更是赢得了以挑剔著称的上海观众的交口称赞。此番来到杭州,《京城大运河》作为2021中国大运河文化带京杭对话子活动之一,意在通过京杭对话合作机制,让大运河实现从“各美其美”到“美美与共”的转变,亦体现出大运河起点与终点的文化连接。

001

当日,北京京剧院的18位京剧表演艺术家轮番上阵,六位梅花奖得主的登场更是连连将演出推向高潮。加之精心设计的舞美、灯光、服装、多媒体等多种舞台元素,从而将一场恢宏大气又不失温婉细腻的演出完美呈现在杭州观众面前。一时间,杭州大剧院内掌声雷动,及至演出结束,经久不息的掌声仍在剧院长时间回荡。

“这里的观众太热情了!”北京京剧院领衔主演、程派艺术传人迟小秋走下台时依旧激动不已。她说,京剧与交响乐的高水平合作,让她作为参与者感到由衷的兴奋与感动,她还告诉记者,为了演绎好《百年通惠话沧桑》,排练期间她要求自己每天练习30遍以上,“这样才能做到在舞台上毫无负担、忘情演唱。”

谱写过《梁祝》的作曲家陈钢说,《京城大运河》把主旋律的思想要求和艺术家们的创作追求结合得非常好,这样的好作品经过几番打磨,完全可以成为像《梁祝》这样的传世之作。

著名作曲家何占豪则认为,这部作品守住了京剧本体,在当前的交响乐新创作品中属于上乘水平。“作曲家对于中外音乐资源的整合很有功力,唱词更是非常精彩。”他说。

京剧表演艺术家童祥苓坦承,这部作品把京剧音乐、唱腔和交响乐融合在一起,在京剧的现代化和国际化方面又向前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002

就在不远处,杭州大剧院出口处,一位年幼的小观众依旧在饶有兴致地模仿着适才听到的唱腔:“河桥闸坝仓,斑斑史记存,今古同日月,顶礼对先人。”

声虽童稚,然韵味绵长。这一晚,拱宸桥畔,唱腔不绝,涛声依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杭州 京剧 大戏 拱宸 大运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