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热点聚焦 海峡观察 台海人物 台商台企 在大陆 两岸交流

首页>两岸>资讯

宜宾举办2021“两岸情·李庄行”交流活动

2021年10月25日 06:34  |  作者:修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宜宾10月25日电(记者 修菁)“2021“两岸情·李庄行”海峡两岸交流活动17日在四川宜宾开幕,海峡两岸文化学术界知名人士、两岸文旅文创业界嘉宾、李庄文化名人后代等100余人同访李庄,重温两岸共同的历史记忆。

位于长江边的宜宾李庄古镇,与重庆、成都、昆明并列为中国抗战大后方的四大文化中心。81年前,抗日战争中,李庄接纳了10余所高校和学术研究机构迁川,一大批专家学者、学术机构得以在此存续中华文脉,涵养民族精神,筑起了文化抗战的铜墙铁壁。此后,随着部分科研、学术机构和高等学府迁到台湾,一批学术大家也辗转到了台湾,李庄因此与台湾结下了深厚情缘。2018年12月,李庄古镇获设“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两岸有共同的历史记忆,有共同的文化纽带,不可磨灭。”南开大学台湾政治研究中心主任黄清贤同样表示,在当前严峻的两岸关系下,访问李庄有特别的意义,“我们应该效仿李庄的精神,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尤其两岸人民能够携手同心,一起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这个民族奋斗。”

作为在四川工作的青年台商,赖俊豪在“打卡”新落成的李庄文化抗战博物馆后,更真切感受到了李庄的独特意义,“来李庄参访才知道,以前读书时了解到的台湾教授学者,其实很多都是从李庄发展的,因此自己有一种寻根溯源的感觉。”

“站在李庄,触摸到的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抗战记忆,感受到的是四川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四川人民生生不息的家国情怀。”四川省台办主任罗治平表示,李庄是四川与台湾众多联结中的重要一环,即使有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川台民众之间交流合作的热情和愿望依然持续。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李庄 两岸 宜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